张玲说法|解密《律师密码》②,看这些深圳律师如何百炼成钢
2020-12-31 21: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解密《律师密码》②,看这些深圳律师如何百炼成钢


关注网络热点,回应网友关切。张玲说法,联手深圳市律师协会,请来深圳专业律师,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律师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李玉春 龙艳霞 赵胜男 张泽群) “写业务专著的律师不少,专门分享执业新路历程的尚不多见。正因如此,《律师密码——精英律师是怎样炼成的》值得鼓励和推介。”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为《律师密码》作序时这样写到。

近日,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律师密码——精英律师是怎样炼成的》提供了九个“百炼成钢”的深圳律师样本,引起法律界人士关注。我们为各位网友找齐了《律师密码》的9位合著作者,他们来自天南海北,经过多年的专业坚守,在各自领域成长成为一名专家型律师。他们中有房地产律师、环保律师、刑辩律师、家族律师、互联网金融律师,也有专注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法律服务的律师,为国际客户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涉外律师……每个人的经历既真实又精彩,还有很强的借鉴性,对有志从事法律工作的新人来说,《律师密码》解密了精英律师的成长秘诀,堪称一本行走法律江湖的“武功秘籍”。

(此前报道:张玲说法|律界新人如何成长为业内精英?《律师密码》给出答案

本期张玲说法专访的3位律师,分别是陈伟律师(浙江天册(深圳)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王劲松律师(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以及陈旭绯律师(上海市建纬(深圳)律师事务所)。我们来听听他们又有哪些故事。

  


陈伟律师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陈伟律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勤奋专注才能有所建树

陈伟律师,来自浙江天册深圳律师事务所,在深圳执业16年,是《律师密码》的作者之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做律师之前,陈伟律师曾经看过一本上海律协出版的《律师手记》,正式因为读了这本书,陈伟下定决心从事律师这个职业。

出书的缘起也很偶然,就是一次他和王劲松律师在珠江边喝茶时聊起,随后敲定作者团队,设定议题和方向。这本书从发起到组稿再到完成,大概耗费了三年时间。陈伟律师说,这本书还存在一些不足。受篇幅和时间的影响,可能作者还没有完整地把办案心得和过程很好地展示出来。

2002年,陈伟律师在深圳参加全国首次司法考试,随后开启了他的律师执业生涯。他在书中讲述了自己刚踏入律师这个行业如何解决生存问题,如何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如何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参与社会活动、行业治理以及公益活动。

到底是要做“万金油律师”,还是要做专业律师?陈伟律师的建议就是,青年律师刚执业时先做“万金油律师”,再做专业化的律师。因为法律服务细分领域非常多,但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律师一定要在某一个专业有所建树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成长经历,千人千面,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需要脚踏实地,按照自己的特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方法。因为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遇到的困难也不一样,我们需要按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们一定要勤奋、专注,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王劲松律师是《律师密码》的写作发起人之一。


王劲松律师:拿到律师证只是入场券 专业选择遵循三个标准

       拿到律师证,开始独立执业,是不是就走上“金光大道”了?广东联建律师事务所王劲松律师的答案:不是。他说,拿到律师证,只是开始职业之路的一张入场券。

     青年律师在职业前期普遍收入比较低,案源、业务压力比较大,相较于其他行业的“二八定律”,律师行业更加残酷,渐呈“一九定律”。也就是说,10%的律师占了行业90%的收入,剩下90%的律师,他们的收入只占行业的10%。如何突破职业瓶颈,成为那10%的优秀律师,成为每个青年律师都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王劲松表示,他和另外8位作者共同出版的《律师密码》,就着重谈到了这些问题。在专业方向的选择上,他们有很多深刻的思考,比如在执业几年以后,王劲松律师接触了各种类型的诉讼和非诉讼,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这个时候有一个疑问在心中有增无减,那就是:继续这样做一个万金油律师,什么业务都接;还是走专业化的道路,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专家型的律师?

      他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一观念已越来越深入人心,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产生精细化分工,律师行业也不例外。俗话说,想拥有一切的人最终将一无所有。所以经过反复的思考,他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业务领域缩小、聚焦成为一名专业的律师。

     在选择专业方向时,他先给自己定下了三个考量的标准:第一,这个专业是否有前途,如果是夕阳产业就慎选;第二,自己在这个专业是否有优势,比如是否具备一定的经验、人脉或者其他的资源;第三,自己对这个专业领域是否感兴趣。按照这三个标准,王劲松律师最终选择了将房地产业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回望来途,正是当年的坚持,助力我成为房地产的专业律师。”


陈旭绯律师见证了我国环保法律制度不断完善过程。


陈旭绯律师:因热爱进入环保法律事务领域 持续努力就对了

      陈旭绯律师在《律师密码》里的章节叫做《十年环保路,一片赤子心》,她在其中分享了这些年来自己从事环保法律务的心路历程。陈旭绯律师说,她见证了我国环保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不断科学化,不断增强执行力的过程,也见证了我国环境法律服务从无到有到逐步成熟的过程。这当中,经过环境治理,环境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好。

     陈旭绯律师告诉记者,她从事环境法律事务始于2007年,那个时候我国的环境法律服务几乎是一片空白。她本人愿意投身于这个事业,源于她对环境保护的热爱,对环境美好的向往,更源于她对国家环境法治的信心。

      陈旭绯律师说,她所代理的环境案件以重大复杂的环境案件为主,这一类案件代理起来难度非常大。因为这类案件社会影响力大,受环境污染损害的群体比较多,而且致害的企业往往是纳税大户,对律师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无论如何谁污染谁担责,这是环境法领域永恒的一个准则。

     对于正在专业方向选择十字路口彷徨的青年律师而言,她个人的建议是不需要恐惧。陈旭绯律师说,她的亲身经历就可以告诉青年律师,当你选对了正确的方向,只要不断在这个领域深耕、钻研、努力,终有一天,你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