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落地深圳
2020-12-31 13: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轨道交通系统测试国家工程实验室落地深圳

实现基础设施智慧运维

为城市轨道交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深圳地铁线路的运行品质、协调性和安全性离不开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综合检测。当前深圳地铁实现网络运营里程达380.628公里(不含港铁),全年累计安全运送乘客超过14亿人次,公交分担率达到51.6%,得益于相关专业技术水平的能力和经验,深圳地铁全年运行准点率、运行图兑现率均达到99.98%以上,为改善深圳市交通拥堵状况做出重大贡献。

在综合检测车交付的同时,系统测试地面数据中心也揭开面纱。据了解,该数据中心不仅可以具备所有检测数据进行统一存储、管理、分析、综合展示的功能,还能搭建综合分析诊断系统,实现设备状态变化趋势可预测,提供养护维修建议及技术决策支持,实现轨道、接触网等基础设施智慧化运维。未来,综合检测车及数据中心将应用于深圳地铁10号线车辆段,助力深圳地铁打造安全保障技术和测试技术的科技攻关、产品研发、标准编制、人才培养的城轨科技创新平台。

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研究平台

为“科技深铁”建设夯实基础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全力推进数智化转型和科技创新应用,持续打造以“智慧地铁、智慧车站、智慧客服”为目标的智慧出行体系。依托深圳地铁广阔的应用场景,我们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为开放合作的平台,期待与铁科院、中车株机等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单位的紧密合作,以先进科技赋能安全、便捷、舒适的地铁出行,促进我国轨道交通技术进步和健康发展。

未来,深圳地铁集团将继续推进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激发企业内创新主体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培养创新人才,加强轨道建设运营与科技研发的深度融合,全方位满足市民智慧出行需求。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