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教育怎么创一流?深圳教育局局长这20分钟讲话干货满满
2020-12-31 10: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职业教育怎么创一流?深圳教育局局长这20分钟讲话干货满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喆)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面对部分人存在认识偏差、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职业学校多头管理等问题,深圳如何消除职业教育偏见,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12月30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主题,邀请来自深圳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协委员与来自广州的两位政协委员开展“双城”对话,直播持续101分钟,吸引了超过127万网友围观。这也是广深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在委员议事厅上同场交流。

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现场回应。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出席此次活动。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秋明参与本次活动并对委员关切作出现场回应。

陈秋明表示,职业教育对国家和城市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共生共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深圳共有职业院校31所,在校学生13.1万人,总体规模虽然不大,但发展质量很高。“深圳要先行示范,教育是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一定要先行示范,职业教育更要先行示范。”为服务“双区”建设,争当先行示范,202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教育部、广东省政府支持,共建深圳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制定了《部省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陈秋明现场透露,目前,《实施意见》已经会签完毕,近期正积极筹备召开启动大会。

记者从现场获悉,《实施意见》明确深圳未来将瞄准“高精尖缺”,打造人才培养高地。要建设一流职业学校,实施深圳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创建6-8所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形成中职、高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同时,要对接人工智能、5G、物联网、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专业建设一流专业群,推进中、高职专业群对接,联合行业领军企业或行业组织共建产教联合体或特色产业学院。在师资队伍方面,要实施职业教育“高精尖缺”人才专项计划,引进和培养一批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专业群建设带头人、绝技绝艺大师、应用研发领军人才。

随着智能智造时代的到来,职业教育该如何转型?当大量的工作岗位被机器和人工智能取代时,职业教育怎么办?对此,陈秋明表示,要推动深圳职业教育向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怎么转型?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内容数字化,我们要按照最新的产业业态和技术要求对职业教育的内容进行改造,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用最新技术为教育教学方式赋能。”

“与普通教育不同,职业教育是从岗位出发,岗位需要什么,我们就构建什么课程体系,岗位需要什么人,我们就培养什么人,这就给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提出了产教融合的要求。”陈秋明表示,教育部门将大力推动深圳职业院校与大中小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职教联盟、产业学院,推动深圳职校产教融合。同时,将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职教合作,搭建一系列平台,在学分互认、教师互聘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并推动深港共建特色职教园区。

“我们有一个想法,深圳要积极参与世界职业教育治理。”陈秋明现场表示,目前,深圳正积极推动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创新中心,设立世界职业院校与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秘书处,引进和支持高水平国际职业教育学术会议、学术组织、专业论坛在深圳举办或永久落地。此外,深圳职业教育要谋划走出去。目前,深圳高职院校已在全球五个国家设立培训中心,深圳也将继续支持高水平高职院校开展境外办学,组建深圳国际职业教育集团,推动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建设。

最后,陈秋明现场呼吁市民网友改变对职业教育的看法和观念,并表示深圳市教育局也在积极推动设立“深圳工匠节”、职业教育深圳奖等,将不遗余力推动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国家和世界职教事业贡献“深圳方案”。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