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节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0-12-30 17:45
来源: 深圳市教育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节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局直属各学校、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市安委办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做好节日和寒假期间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有效保障学校和师生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

岁末年初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高发期,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务必高度重视,结合《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这段时间的突出重要任务抓实抓好。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近期,学校需开展安全管理“五个一”工作: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自查、围绕各自工作风险点进行一次示范检查、集中研究一次安全生产问题、召开一次突出风险警示会、组织一轮学校安全督导检查,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迅速行动,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隐患

(一)深入开展系列专项排查整治

一是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近期消防事故频发,各单位一定要时刻绷紧这根弦,围绕学生宿舍、图书馆、实验室、食堂、电动车存放场所等重点区域,检查是否制定并落实安全用电管理制度,是否按规定聘请电工并持证上岗,是否定期组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排查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问题,更换老化损坏的电气线路,及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同时,要积极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示范校”活动,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学校要100%建立微型消防站,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与宣传培训,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

二是组织开展校舍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明确校舍安全责任主体,建立校舍安全隐患定期巡查、排查、整治的长效机制。对于学校、幼儿园在建工地和小散工程,要严格落实工程监管措施,重点检查、重点监控、重点整治。项目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项目建设企业法人代表是建设场地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均应加强建设场地和施工的安全检查督查,施工场地要实行封闭施工,设置警示标志,遵守作业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防范。

三是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公安交警部门采取进校检查、上路检查、联合督导等方式,实行校车安全“六严查”,保障校车运行安全。提供校车服务的学校要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深圳市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严格校车管理,利用寒假假期做好校车检测和维保工作,保证车况良好;组织校车驾驶员及随车照管人员集中开展安全培训;对寒假期间停止使用的学校公务车及校车要集中管理,确保不发生交通事故。各学校要定期排查学生是否存在乘坐“黑车”情况,如存在的要及时制止并报有关部门处理。假期使用校车组织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要按程序报备并做好应急预案,如租车的一定要向具备客运营运资质的企业租用车辆。

四是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涉及化学实验室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危险化学品的排查与整治工作。具体内容包括:1.对学校所有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排查。2.对实验用药品、制剂、原材料等储存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3.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作为实验课程的一项重要内容。4.健全实验室各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实验师生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五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防控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水痘、手足口病等冬春季常见传染病为重点,完善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加强与辖区卫生健康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互通信息。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工作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校领导陪餐制度,做好餐饮具清洗消毒工作,把握好开餐时间,采取必要的保温措施,确保学生能够吃上健康饭菜。要教育引导孩子注意个人卫生,防止传染疾病。完善和落实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和处置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一旦发生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科学规范的进行处理和报告。

同时,全市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暴恐等系列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堵塞安全漏洞,遏制各类涉校涉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抽查督查,促进安全隐患整治到位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对辖区学校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对重点安全隐患要采取“回头看”行动,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切实落实到具体整改行动中。

三、多措并举,强化学生安全宣传教育

全市各学校要充分依托“深圳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指导督促学校,按照每班每两周不少于1课时的要求,统筹安排,确保安全教育课程开设率、学生受教育面和课时落实率均达到100%。继续落实“天天讲安全”宣传教育模式,要求各班级在放学前2—3分钟开展提醒式安全宣传教育。

各学校要提前做好春节、寒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学生安全宣传教育,在放假前要给全体学生上一节安全教育课,并通过《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回收签名回执留存备查)、班级QQ群、家校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开展假期交通、燃气(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消防、食品、灾害天气、乘坐电梯、防踩踏和防诈骗等各种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学校要及时提醒家长在学生不在学校期间履行好安全监护责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保护工作。

四、加强校园安全应急值守

春节和寒假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做到节日放假安全工作不放松,利用假期对校园安全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要加强校园巡查,特别是除夕夜等重要时间节点,对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等高层建筑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控。防止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防止发生煤气中毒、盗窃、自杀、意外坠楼等突发极端事件,各级领导和各岗位负责人要以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各项值班制度,如有突发事件要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并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

市教育局值班电话:88125639;值班传真:88101503。

深圳市教育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