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深圳位列第三
2020-12-30 08:52
来源: 深圳商报

2020年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深圳位列第三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

物流竞争力深圳位列全国第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2020年12月29日,满帮集团研究院联合同济大学中国交通研究院脉策数据科技、新驰咨询、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等机构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报告(2020)》。报告显示,上海、广州、深圳物流竞争力位居全国前三。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研总共对全国302个直辖市和地级市(自治州、盟)的城市物流竞争力进行了量化评价。在报告中,城市物流竞争力被定位为城市物流体系吸引周边生产要素聚集和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能力,并设定了城市物流吸引力和城市物流辐射力两个评价维度。其中物流吸引力覆盖发展潜力、市场规模、枢纽布局、营商环境、安全绿色等方面,而物流辐射力则侧重考量地理区位、物流覆盖、通达性、智慧物流、国际物流等方面。

在经过海量的数据整理和聚类分析后,2020年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北京、重庆、武汉、天津、成都、郑州、南京。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强中,中西部城市占据四席,分别为重庆、武汉、成都、郑州。直观地反映出“双循环”新格局下内陆地区的物流势能提升,带动一批对内对外双开放的物流枢纽崛起,在区域产业链中发挥引领作用。从全国格局来看,中国区域物流格局正进入以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重庆等为核心的“五极”时代,五个城市顶点构成的“钻石结构”串联中国物流体系。其中,广东省有9座城市进入全国物流百强,从数量上看,仅次于江苏省。

报告认为,从重点城市来看,上海、广州、深圳、北京、重庆、武汉等城市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属于强枢纽型城市,具有打造国际物流枢纽的潜力;成都、郑州等城市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属于枢纽型城市,具有发展成为全国物流枢纽的潜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