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份!深智城联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发布《智慧城市边缘计算白皮书》
2020-12-30 08: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第一份!深智城联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发布《智慧城市边缘计算白皮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9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龙艳霞)12月29日,边缘计算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首份白皮书正式在深圳发布。

与会嘉宾共同完成《白皮书》发布仪式

深圳供电局董事长吴小辰,深智城董事长余锡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赵广文,南方电网深圳数字电网研究院董事长段卫国,华为深圳政企业务部副总经理施培斌和深智城副总经理、深智城大数据公司执行董事舒红峰共同完成了《白皮书》发布仪式。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行业研究机构、相关头部企业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智慧城市边缘计算研究势在必行,行业首份白皮书吹响“冲锋号”

边缘计算产业的发展正逐步从产业共识走向落地实践,相关标准研究制定势在必行。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一代数字技术促使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向数字世界延伸,对数据的存储、交换、计算的需求急剧增加,并对网络带宽、传输时延、网络安全、节能减耗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近日审议通过的深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深圳数字化整体转型,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在2020全球5G应用大赛颁奖礼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向全球发出深圳5G应用合作邀请,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围绕智能网联、边缘计算、边云调度等技术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鼓励探索5G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在行业专网中的应用。

边缘计算是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分布式开放平台,可以作为连接物理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将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打造数字孪生城市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服务于智慧城市的边缘计算的研究探索、场景应用以及标准制定是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深智城与深圳供电局和近20家参与编制单位,通过大量的实践考察、技术调研,以及专业化研究、探讨和辨析,前后历时半年,以更高的视角和标准将各家的技术主张和技术路线进行统筹,编制《白皮书》,统一通用规范。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吹响了业界共同携手破解发展难题、共享发展机遇、合力打造智慧城市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冲锋号”。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白皮书聚焦“电力+边缘计算”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除了阐述边缘计算的背景、智慧城市边缘计算产业、智慧城市边缘计算场景的内容,还重点聚焦电力行业边缘计算、边缘计算建设关键内容、边缘计算发展前景展望等内容。

作为深圳市智慧城市及智慧国资智慧国企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深智城的目标之一是建成“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集群”,系统化部署多个大型数据中心以及遍布于城市各类基础设施的边缘数据中心,实现边缘计算深入到整个城市的神经末梢,打造“无所不在”的算力体系,支撑整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深圳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驻深子公司,不仅有着分布广泛的通信资源、站址资源,贴近用户环境,具备边缘计算的天然优势,而且在边缘计算应用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已在关键电力业务领域实现了一批边缘计算示范应用:如在输电领域结合AI算法下无人机巡线,将算力下沉到边端侧;在变电领域部署边缘节点,为高算力、大带宽要求的巡视机器人和智能摄像头就近提供资源;开展多站合一示范建设,为边缘计算设施建设积累经验。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双方继今年8月6日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落地的首个重要成果,也是“央地合作”勇于担当,携手在边缘计算领域进行科技创新和应用的重要实践。《白皮书》最大的特色亮点是以电力行业为典型应用场景进行阐述,让智慧城市边缘计算有了具体的案例参考和应用示范,具有更直观的指导作用,更有利于产业发展落到实处。

深圳供电局董事长吴小辰在发布会上致辞 

深圳供电局董事长吴小辰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深圳供电局和深智城及其它社会各界的合作,必将推动智慧城市边缘计算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深圳供电局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发挥电网数据大平台作用,深化与各方的联合创新创业,助力深圳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深智城董事长余锡权在发布会上致辞 

深智城董事长余锡权表示,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各兄弟企业、行业伙伴等单位的密切合作下,深智城将充分发挥国资平台优势,携手各方力量,把信息基础设施根植到城市各种传统基础设施之中,构筑面向未来的“新基建”;同时做好行业顶层规划设计、制定标准规范,全力以赴,助力数字特区的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边缘计算产业将迎来风口,白皮书将迭代并拓展更多行业

根据《白皮书》的研究,在政策支持和市场向好的双轮驱动下,各行业的边缘计算将蓬勃发展,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新技术融合发展的重要基础,为网络业务和服务的创新带来无限可能,边缘计算产业将迎来风口。

深智城大数据公司副总经理徐龙做“智慧城市边缘计算应用生态”主题演讲 

在发布会上,来自行业头部企业、研究机构等7名业内大咖也就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和发展趋势等内容作了精彩分享。其中,深智城做“智慧城市边缘计算应用生态”主题演讲;深圳供电局做“边缘计算助力数字电网赋能智慧城市”主题演讲;华为做“边缘计算建设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鹏城实验室做“基于云原生的下一代通信计算一体化智能网络”主题演讲;软通智慧做“以边缘计算为抓手,建设孪生城市的新治理体系”主题演讲;清华大学研究院做“面向关键工业应用的5G云边端集成系统”主题演讲;深圳云天励飞做“边缘计算与自进化城市智能体”主题演讲。

边缘计算发展前景广阔,将通过边缘数据中心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筑出崭新的智慧城市。在产业快速发展之际,也急需业界共同携手,共同推进智慧城市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健康和创新发展。

深智城董事长余锡权在发布会上表示:后续,深智城还将与深圳供电局加快白皮书的迭代;同时,携手多家兄弟国企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边缘计算在交通、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领域的相关研究。深智城还倡议各类城市公共事业服务商、运营商共同发力,推动边缘计算在城市交通、水、电、气等各行各业的应用和发展,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及整个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为深圳打造全球一流的5G应用标杆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