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于洋:艺术创作要尽可能与时代共振
2020-12-29 08: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艺术家于洋:艺术创作要尽可能与时代共振

image.png

于洋(图片来源于关山月美术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9日讯(记者 潘润华 实习记者 阳佳玲)12月26日,于洋主讲的《图像、历史与现实——当代主体性美术创作的时代维度与拓展可能》讲座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二楼报告厅召开。此次讲座为2020“四方沙龙”活动的最后一讲。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美术史博士、艺术学博士后,研究领域集中于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论、主题性美术研究、中国画学研究,兼及当代美术批评与展览策划。目前比较重要的一个研究方向是“主题性创作”。

讲座从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概念与范畴切入问题开始,围绕主题性美术创作的西方源流、中国古代主题性美术创作渊源,到20世纪主题性创作在中国的衍变及其当代转型展开,梳理探讨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前生今世,继而在与相关题材的当代电影创作趋向的比照中,提出主题性创作如何走出模板化、推陈出新的问题。于洋在讲座中说到:“主题性创作有更为复杂的更为深刻的技术上的、艺术上的要求,主题性创作也更多地带有学院性的特质,因为它相对而言要求造型的严谨性、系统性,而且作者应该具备宏观视角和历史情怀。”

讲座上,于洋将主题性创作比作写论文,作者要穷尽材料,要把所有相关的资料要汇集到一起,进行消化、演绎,同时还要确立画面中的主角、配角、群众演员以及讲述的方式。

于洋表示,艺术家应该有自己坚持的东西。“比如说当我们表现某些主题的时候,无须刻意地回避宏大叙事,有一些主题就是宏大叙事。再一个应该调动主观能动性,把集体意识跟个体意识相结合,要尽可能地找到跟时代相共振的切入点,我们的主题性创作才能够更为鲜活、真实,引发更多人的共鸣。”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