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
2020-12-28 17:47
来源: 市审计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

12月28日,深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胡卫东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作《深圳市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该份报告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最新成果,是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实,全面反映了市审计局2020年专题绩效审计的工作成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2020年,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坚定不移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组织开展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专题绩效审计,努力发挥审计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民生事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共四个方面,分析评价有关事项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和环境性,共反映四个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绩效审计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推动政策贯彻落实方面。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才扶持和“稳就业”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快推动深圳构建更有特色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二是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方面。对政府投资基金、高校财政经费和公共交通财政补贴的投入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揭示程度,加快推动深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是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方面。对粮食、医药、肉品等储备物资和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的管理情况,以及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行动推进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加快推动深圳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四是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首次关注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智慧医疗”系统建设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加大对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情况审计力度,加快推动深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此同时,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还审议了《深圳市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今年,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审计局不断强化整改监督责任,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检查,力破整改“中梗阻”难题;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跟踪监督工作,有力促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将各单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公开情况纳入政务公开指标考评范围,提高审计整改工作的透明度。从整改情况来看,各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提升效能紧密结合,审计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2020年11月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58个整改事项中,已完成整改39个,有19个因涉及工程推进等仍处于整改阶段。各相关单位按要求上缴财政资金2.79亿元,调账处理金额2.03亿元,制定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2项,处理有关责任人员8人,21家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

(市局综合计划处 廖晶莹)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