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新闻联播》 深圳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2020-12-24 07:37
来源: 深圳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再上《新闻联播》 深圳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12月23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系列报道《我们的2020》将镜头对准深圳茅洲河。

茅洲河曾是深圳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2016年以来,深圳把治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用四年时间实现了水环境历史性转折——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实现不黑不臭。

2019年11月起,茅洲河水质达地表水Ⅴ类,达到1992年来最好水平。茅洲河治理成效被央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美丽中国》等纪录片收录。

去年,深圳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水环境改善最明显的十个城市之一,成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今年又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擦亮蓝天、保卫碧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茅洲河是深圳最大的一条河流,由于大量工业和城市污水超负荷排放,茅洲河成了“墨水河”。

朱德彬,是深圳宝安区一家餐馆的老板,他的小餐馆距离茅洲河只有200米。

深圳市宝安区餐馆负责人 朱德彬说:“像以前这样的窗户我们基本上不敢开,因为外面的味道太浓了。”

今年,深圳市聘请了专业人员进社区,进企业,严格管理末端的排污点。在排水公司的指导下,朱德彬的小餐馆刚刚完成了隔油池改造,拿到了排水许可证,朱德彬的生意做得更加红火,店面也重新装修。

深圳市宝安区餐馆负责人朱德彬表示,现在生意起码是之前的两倍以上,包间没有电话预定一般是订不下来的。

水质好了,一直在外地训练的深圳皮划艇队,就在这个月也搬回了深圳,从此有了家门口的训练基地。

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11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同比上升5.6个百分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带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内容来源:央视新闻联播、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