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③期:@货运司机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020-12-23 14: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工伤预防话你知丨第③期:@货运司机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秦川 刘斐斐 郑创彬 陈琳君)货运物流行业需要时效性,运输效率有时决定了金钱收益,所以日夜兼程、拼命赶路成了不少长途货运司机的工作常态。那么,疲劳驾驶的危害是什么?货运司机缓解疲劳的有效方法都有哪些?又该如何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呢?

本期《工伤预防话你知》科普教育短视频“货运之王”以一个长途货运司机的小故事为例,通过演员生动幽默的表现手法和专家“现身说法”的方式,帮助大家提升安全意识,提醒广大货运司机驾车时应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共同营造一个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

疲劳驾驶的危害不言而喻,特别是对“杀伤力”巨大的货车来说,若司机驾车途中犯困打盹产生事故不仅会威胁自身的生命安全,更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挑战。但现实生活中,一些货运司机往往迫于生计和运输时限而忽略了安全的重要性,导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对货运司机来说,长时间驾驶肯定都会有疲劳感,通常情况下,大家会通过喝浓茶、抽烟、涂抹风油精等方式来提神,事实上,防止疲劳驾驶其实还有很多非常有效的方法。比如,合理调节车内温度,或在不影响驾驶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开窗,加强车内空气循环程度,减少困倦感,切勿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牺牲休息时间疲劳驾驶。

安全重于泰山。希望广大货运司机能认识到疲劳驾驶的危害性,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千万不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不戴安全带等,当然,超载上路也是决不允许的。同时,各相关企业主体也要谨记加强驾驶人、车辆、道路、环境的安全管理和监督。

[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