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交会”发布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 举办高峰论坛
2020-12-22 2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深交会”发布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 举办高峰论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2日讯(记者 韩翔)2020年深圳国际电视剧节目交易会于12月22日至23日在深圳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并围绕“电视剧(网络剧)的创新模式及市场运行新规则”等议题举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深交会”现场

2020年“深交会”是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影视行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的新形势下举办的。“深交会”以推进影视产业繁荣发展为指导思想,共同研究分析当前行业形势,为加快全面恢复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打造精品、促进繁荣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如何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新需求,促进影视制播与网络媒体的融合发展。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

2020年《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发布

在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代表编委会发布业内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2020年的《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和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

据尤小刚介绍,为强化产业调查的时效性和实务性,两家协会在今年共同组建了“产业调查报告专项工作组”,明确了“聚焦重大议题、强化一线调查,融入常态工作、服务实际需求”的基本方针,具体实施上也不再局限于每年出版一本书的工作框架,而是根据情况“随时立项随时发布”,与协会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随后尤小刚从多个维度对产业报告进行了阐述,包括“持续累加的困难和‘重启升级’的机遇”、“面对后疫情时代的务实调研”、“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的综合研讨”等,并介绍了一部分重要问卷调查数据。

同时“产业调查报告工作组”也对当前行业值得关注的一些老问题和新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尝试对其中部分问题进行分析、给出建议或引发思考。

在提到“‘大数据’有了,为什么市场上的收视评价体系仍然混乱?”问题时,调查组认为原因是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没有被斩断,而问题的真正解决需要来自顶层设计的强大决心和雷霆行动。

提及“演员薪酬近两年有明显下降,但能真正到位吗?相关结构性问题解决了吗?”时,调查组认为演员薪酬的绝对数额仍在高位,相比创作生产中其他成本远未达到合理水平。调查组建议考虑按非营利性社团的形式建设国有经纪服务机构。

谈及“各大视频平台都在强化自制,许多制作机构也希望能深度‘依附’于平台,这种情形下,制播分离还是值得倡导的产业方向吗?”时,调查组认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在大方向上坚持执行制播分离式的专业化社会分工是符合产业运行规律的。调查组呼吁,面对市场上的相关诱惑和压力,平台方多一些克制,制作方多一些勇气,共同优化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推动2035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在电视剧行业的有效实现。

“深交会”现场

作为“深交会”承办单位之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璋飚在致辞时表示,面对疫情和新技术发展给影视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本次交易会聚焦疫情之后如何加快恢复电视剧创作和生产这一主题,探讨在5G时代下影视行业发展的新路径,通过本届“深交会”,将有效搭建更有影响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国内影视剧产业迈向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

中美电视节、釜山电视节、马来西亚等外国电视制播机构和台湾等港澳台地区同仁以视频方式对2020年“深交会”如期举办表示祝贺。

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探讨电视剧(网络剧)创新模式及市场运行新规则

前不久,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郑重提出“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在全行业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2日下午“深交会”举办“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希望与会嘉宾本着对行业负责,从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畅所欲言,共同分析形势,探讨如何加快产业发展和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电视剧(网络剧)的创新模式及市场运行新规则。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在主持论坛时说,在行业复苏、行业重构、行业升级的关键时刻,在深圳举办产业高峰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缘意义和象征意义,力图达到凝聚力量,提振士气,励精图治,再创辉煌的目标。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燕铭在发言时表示,电视剧产业发展必须主动适应媒体融合的大背景和大趋势,探索怎么能让长视频聚集在更适应电视台融合节目体系建设的需要,思考如何开发节目版权的不同形态和呈现形式,并重视好作品在全流程融合性的传播推广。他认为制播分离所形成的更干净纯粹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制播双方专注在业务层面,责任明晰,发挥各自所长。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华策集团总裁赵依芳在发言时强调,影视创作要坚持内容为王,既要坚持长期主义精神、匠心精神,也必须有国际化的眼光和开放共生的合作精神。她觉得内容的创新和聚焦非常重要,要聚焦新时代,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谈及人才时赵依芳表示,中国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年轻化、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爱奇艺创始人、C EO龚宇表示,剧集精品化,电影多样化,综艺成为广告中流砥柱以及动漫(儿童、成人)精品化或成为其他货币化手段的“广告片”是未来趋势。同时他特别提及,剧集创作的受众圈层越来越清晰,主要聚焦少女、少男、女青年等,而服务好核心观众以及细节真实性要求越来越苛刻等是未来创作的发展趋势。

著名剧评人李星文则提出,作为互联网平台,从观众画像和目标观众来看,已经忽视了中老年观众群体,也正因为如此,导致影视作品一味的年轻化,甚至肤浅化。他觉得过去五年剧集行业品质剧的数量在下降。而行业很明显的一大趋势是制片公司和创作者的自选题已经不是推动创作的主要力量,正在成为生产车间和打工者。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赵则颖站在青年影视人的角度发言。她表示,青年影视人除了要拥有专业的技能,也要提升良好的政治素养,需要注重政治素质的培养,这样在创作上能少走一些弯路。她同时呼吁平台加大对T O C模式的支持,让青年创作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创作空间。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辉,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完美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廉洁,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璋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短视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晖,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税务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勤可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莉等参与发言和讨论。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