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号线完成首个联络通道施工!更多进展戳……
2020-12-22 07:12
来源: 深圳市轨道交通

13号线完成首个联络通道施工!更多进展戳……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南山老城区人民

西部快线13号线进展更新啦

12月9日

13号线完成首个联络通道施工

12月17日

应罗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到达中间风井

01

13号线完成首个联络通道施工

12月9日,随着二衬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浇筑,罗宝区间(罗租站-宝石路站)1号联络通道施工完成,这意味着地铁13号线全线首个联络通道施工顺利完成。

▲1号联络通道二衬混凝土浇筑

罗宝区间线共设2个联络通道,1号联络通道中心里程为:YDK21+140.000;2号联络通道中心里程为:YDK21+483.000,其中YDK21+483.000处的联络通道兼做废水泵房,联络通道均采用矿山法施工。

1号联络通道埋深13m,拱顶有7.5m厚的砾砂层,施工风险极大。为顺利推进施工,项目部提前优化加固方案,在盾构通过前一个月顺利完成地面预加固,并在联络通道正式施工前进行洞内二次加固,有效减小了盾构施工过程对土体的扰动范围。

目前,2号联络通道二衬模板工程即将完成,意味着罗宝区间联络通道工程仅剩余一个泵房工程待施工。

02

应罗区间左线盾构顺利到达中间风井

12月17日,地铁13号线四工区应罗区间(应人石站-罗租站)左线盾构顺利到达中间风井完成接收。该台盾构机自2020年3月初始发以来,历时9个月,共完成1.1km地下掘进施工重任。

应罗区间左线隧道全长约2.1km,最大纵坡20‰,为“V”型坡,最小转弯半径650m,埋深10~24m。该区间沿线环境复杂,风险源众多,为项目重点监管区间段。

面对一系列复杂的施工难题,项目部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优化施工方案、掘进参数,严格控制盾构施工对土层的扰动;施工过程中严格做好项目领导带班制度,严格遵照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最终,盾构施工成功攻克软硬不均段及硬岩段、下穿机荷高速公路、高压燃气管道、穿越多处孤石等重大风险难题。

03

地铁13号线

一条跨越南山、宝安、光明的市域快线

地铁13号线南起自南山区深圳湾口岸,止于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约22.4km。

线路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部为地下线,线路两端均预留延伸条件。沿线设内湖全地下停车场,出入线与登良东站接轨。

▲地铁13号线示意图

截至目前,全线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96.3%,土石方完成77.6%,主体结构完成68.9%。

素材来源:中建南方公司周小栋&深圳市轨道办

本文由深圳市轨道交通编辑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