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专题】中美金融暗战 香港如何破局?
2020-12-21 11:33
来源: 香港商报

【年度专题】中美金融暗战 香港如何破局?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在变,中国在变,香港也在变。复杂多变的世界,其最大变量之一就是中国走向强盛。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将引领我们国家和民族继续踏上新征程。2020年即将过去,当回首过去、向往未来之时,应对变局开创新局,无惧风雨再创辉煌,自然成为一种愿望、路径和力量。从今天开始,本报将刊出“应对变局开创新局”年度专题报道,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行业翘楚,谈谈国家发展、湾区建设、香港机遇,说说两个循环、两侧改革、两地联通。2020,风也过,雨也走;2021,定将睇到阳光与彩虹!

乍逢世界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环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香港唯有背靠内地、砥砺奋进一途。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仅没有因为美国的所谓“制裁”而被削弱,反而香港市场迎来中概股回归大潮、两地互联互通逐步扩大、新经济股及生物科技股上市热潮等一系列大事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展望未来,综合经济学家及投资银行家分析意见,预期在中概股及内地重磅新股陆续来港上市的助力下,香港国际金融重镇有望更上一层楼。

中美“金融战”开战

近年中美关系转差,美国将对中国的贸易战逐渐延伸至金融战,一方面特朗普在竞选之年大打“中国牌”,另一方面又企图从金融、科技等入手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先是打压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继而又威胁禁止中国的银行使用美元结算,其后更禁止美国人或企业投资中国公司,中美金融脱钩也在持续酝酿当中。

较早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该法案要求,如果外国公司连续3年未能通过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这些外企将被禁止在美国上市。然而,这项法案与中国现行法规存在抵触之处。据中国相关法律规定,未经监管部门许可,在中国执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得擅自向境外提供会计审计底稿,理由是资料可能涉及国家机密、信息安全和国家主权。换言之,若中国监管部门未能配合美国进行审查,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可能就需要退市,或另寻其他地方上市。

美干预香港事务遏华动作频频

2020年6月

人大通过香港国安法并在港生效,美国计划对香港实施所谓“制裁”,当中包括“核选项”,即禁止香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的金融交易系统,以限制地区使用美元。

2020年7月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拟“制裁”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与自由的内地及香港官员,以及与他们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

2020年8月

美国宣布制裁11名内地及香港官员,包括冻结和没收其美国资产等。被制裁官员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2020年11月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及或个人投资于美国国防部所列“中国军方企业”名单上的31间公司。

2020年12月

美国国防部新增4间企业列入“中国军方企业”名单,至今共35间企业在列。

2020年12月

美国两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不符合审计要求的美国中概股或须退市。

2020年12月

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14名内地官员,全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距离特朗普政府下台不足两个月,国务院港澳办回应斥华府正“上演最后的疯狂”。

资料来源:综合媒体报道

对此,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即使中概股在美国退市,公司仍可寻求在香港及其他资本市场继续融资,对公司业务其实影响不大。预计在上述法案3年宽限期内,在香港第二上市的公司,有机会按程序转变为香港及美国双重第一上市地位,以应对被美国要求退市的潜在风险。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坦言,最坏的情况下,美国中概股可能全部退市,但廖群认为“中国已做好准备”,“美国的中概股退市对中国不是太大的损失,退市股价受影响是一定的,但至少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还是在的”。

中概股回归首选香港

香港向来是连接内地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桥梁,注定成为美国中概股公司上市或第二上市的首选地。阿里巴巴(9988)早于去年底拉开中概股回归的序幕,今年上半年再有网易(9999)及京东(9618)先后来港第二上市,其后中概股回归更有加速之势。统计显示,今年首11个月,已有9家中概股在香港第二上市。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中概股在港作第二上市将陆续有来。

除了威胁中概股上市地位外,美国还“号召”投资者一起杯葛,禁止美国人投资中概股。美国防部早前列出所谓“中国军方企业”名单,特朗普亦于11月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国民或企业投资名单上被指是“中国军方持有及控制”的中国公司,明年1月11日起生效。

到目前为止,名单共列出35家中国公司,包括中芯国际(981)、中海油(883)及中移动(941)等,意味美国投资者被禁止持有或交易这些热门中资股的股票。国际指数公司亦在投资禁令下被迫“配合”,富时罗素率先公布,因应美国“制裁”,从指数产品中剔除8间列入美国黑名单的中国公司股票。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也顺势而行,在指数中剔除10间中企。移除的股份包括中交建(1800)、中车(1766)、中铁建(1186)及中芯国际(981)在内的H股。其他国际指数公司如MSCI明晟及纳斯达克正评估是否作出改变。

廖群分析指,“国际指数里面的公司一般分量比较大,投资机会也比较多,如果从指数拿掉,起码对投资者心理上有负面影响,可能会推迟(投资决定)或不投了。”不过,名单上的中国公司在美国的业务量不大,盈利主要体在中国内地,而国际投资者主要看重公司盈利前景,相信对美国以外投资者的心理影响有限。

温天纳则认为,“从投资价值上来看,(有关公司)投资者受众群变窄,对估值方面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对公司发展前景影响不大。”

互联互通促A股国际化

亦有分析指,尽管美国对部分中国股票施加投资限制,也无阻外资继续增持中国股票的趋势,尤其是内地和香港的互联互通制度扩宽了A股投资者的基础。

事实上,近年多家国际指数公司正逐步扩大A股的纳入因子,从2018年至今年年中,MSCI明晟、标普道琼斯及富时罗素三大国际指数公司,先后将A股纳入旗下指数,并逐步提升指数中A股的比重,带动千亿美元级别的被动资金流入A股市场。

廖群说:“近年A股表现还不错,其中一个原因是国际投资通过各种国内开放机制投资A股,A股也加入了MSCI等国际指数,说明了国际投资者越来越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较全球经济表现突出,特别是在疫情中的表现。尽管美国有一些禁令,但也改变不了(A股国际化)这个趋势,无阻外资继续流入A股。”

港交所(388)数据显示,外资经沪深股通持有A股的规模不断增长,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激增至目前2.1万亿元人民币。数据反映,A股对外资有相当吸引力,已成为国际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国安法助港巩固原有地位

今年,香港国安法在港落地实施,香港因此迅速恢复稳定,惟有人担心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此,港交所首席执行官李小加多次表示,香港国安法不会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功能与作用,美国借此对港制裁也不会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仍可在新的国际环境下继续创造独特价值。

李小加认为,从当年区域性股票市场升级成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成功的核心归功于“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国安法核心就是维护“一国两制”。国安法推出完全不改变香港国际金融市场的特殊功能与作用。事实上,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治安和社会环境逐步恢复稳定,中央对香港亦更有信心、更加支持。

李小加又说,美国威胁和制裁并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言,最关键要素包括资金和信息的自由流通、良好的法治、国际通用的语言、靠近大型经济体和充裕的资金等。其实,美国很难在不严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通过破坏香港这些核心竞争力来实现打击和压制中国的目的。克服眼前挑战后,香港可继续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提升香港市场对内地资本市场的“输血”和“造血”功能。

数字人民币抗衡美国金融霸权

中国人民银行近年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发展,现时已进入实际应用的测试阶段,在多个城市将数字人民币融入线上及线下消费场景,就连香港也有份参与测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金管局早前透露,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测试。若数字人民币未来实现跨境支付,将便利港人在内地消费;宏观层面上,有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制衡美国金融霸权。

数字人民币的技术测试在内地进行得如火如荼,继人行今年4月开始在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地进行小范围封闭场景测试后,深圳于今年10月启动“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计划,向特定市民派发合共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用于指定实体商店消费。线上场景方面,京东(9618)成为首个网购平台测试使用数字人民币,京东将向江苏省苏州市居民派发数字人民币红包,总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

近年“转数快”支付系统推出,令香港有条件成为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试验场。中通社

“转数快”成功值得内地参考

在国际上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将可减低中国对传统国际支付系统的依赖,摆脱美元霸权。但要在国际上推广数字人民币,就必须要面对人民币国际化,何时人民币自由兑换等问题。

首先,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金自由进出,在电子支付应用上香港也在国际前列,现时内地流行微信支付及支付宝两大主流电子交易系统,在香港不但可应用这两个交易系统,还可以使用国际主流的电子支付如Apple Pay、Google Pay、PayPal等,本土的八达通系统早已使用了20多年。而近年香港的“转数快”支付系统推出,就令香港的电子支付应用领域更为广范,零售层面的电子支付早已普及,港人也越来越习惯使用电子支付,加上与内地紧密的经济关系,港人也有人民币跨境支付需要,例如跨境网购或向内地个人转账等,香港有条件成为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试验场。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虽然数字人民币尚未有推出的时间表,但相信它将来会为有需要进行跨境零售消费的两地居民,提供多一个支付方式的选项。”未来金管局与人行如何就跨境支付进一步合作,值得期待。

目前“转数快”可支持港元及人民币支付,金管局表示,正研究电子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让港人在外地直接通过“转数快”作支付。不难想像,日后“转数快”或可拓阔至数字人民币支付,并与数字人民币的支付系统互联互通。

记者丨志成

制图丨荷洁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