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与好未来智慧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2020-12-20 18: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与好未来智慧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0日讯(记者 梁硕芳)近年,深圳市宝安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区域教育的创新和变革,采取大数据、“互联网+教育”等技术手段迅速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速宝安教育现代化发展。“互联网+教育”是大势所趋,将引领未来教育新方向。在这一进程中,作为深圳“优质特色”民办学校的代表,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以下简称“中澳实验学校”)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12月18日下午,中澳实验学校举办与好未来智慧教育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民办学校具有办学自主性强、创新机制灵活、教育资源利用效率高、教育选择性多的特点,借用现代教育信息化的方式进行传统教育变革,借用新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变革,探索走出一条民办学校改革蝶变之路。

好未来智慧教育战略顾问孙锡铭(左)与中澳实验学校董事长李爱君(右)

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当日,中澳实验学校董事长李爱君与好未来智慧教育战略顾问孙锡铭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落实教育教学、教育评价、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治理等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力,共同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校长郭云峰、好未来智慧教育总经理王鲁,以及学校师生、家长代表等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教”与“育”耦合催生“未来学校”新样态

2020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及中小学延期开学。中澳实验学校迅速部署,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关注在线教学质量,抓住机遇实现跨越提升。

中澳实验学校校长郭云峰

“今年我们实现了万人同时在线,多学段同时开课,好未来教育集团发挥其国内领先的现代技术优势,以数据驱动教学业务开展,同我们一道打赢学校停课、在家不停学的攻坚战。”中澳实验学校校长郭云峰表示,疫情的暴发客观推动了现代化教育的前进步伐,对于民办教育的发展来说更是挑战与机遇。“好未来教育集团有优质的教学资源、教学教研服务及丰富的教学应用,这是‘教’的优势;中澳实验学校有基于‘智慧学校,生命教育’办学理念,独具特色、创新、完整的‘亮点教育’德育模式,这是‘育’的优势。我们主动作为,大胆探索这‘教’与‘育’的耦合,将催生‘未来学校’素质教育新样态。”郭云峰谈到,为此,建立战略合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在新时代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面向尽快提高民办教学质量的新未来,推动学校顶层设计全方位改革与创新,更好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更好地推动素质教育,更好地培养创新人才。在未来学校的环境支撑下,教育的新形态、新方法、新场景、新课程和新流程将共同创造新的教育体系。通过现代教育科技革命,中澳实验学校将全力打造教师素养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学模式创新、教研课程体系搭建、创新教育附加值、完善教育服务体系的六位一体工程。

营造智能化教学环境打造“生本化”智慧高效课堂

郭云峰介绍,双方合作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对教学环境的重构。即推动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走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生本化”课堂,激发学生参与课堂、开展教学互动,以课堂变革教学模式,课堂教学组织更加灵活多样。桃李书院部初中教学主任刘芳告诉记者,“智慧课堂平台”既可实现老师与学生互相评价,又可学生与学生互相评价,增加了评价维度与课堂趣味性。比如,写作课上,老师可实时查看学生完成情况及生生评价状态,老师会抽出“点赞”高的学生作答,在这种模式下,学生都希望最快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写作,以获得更高点赞。

据悉,教师可以通过智慧平台进行备课、教学、发布及批改作业,学生能够依托平台上课、预习及写作业,另外通过资源及数据的云端互联,能够打破学习空间和时间限制,教师和学生可轻松穿越课上、课下,真正实现信息化环境下的无缝学习;提供完整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和课外的教学全流程应用,与实际教学过程深度融合,从而牵引教学资源的高效、持续利用。“以信息技术深度改进与优化教学环节,提升教学针对性与有效性,为教学提效减负。”郭云峰说道。

构建双师教学服务实现学生与教师“双提升”

双师教学模式是此次双方合作的主要形式。郭云峰解释,其模式即把课堂的“教授”和“辅导”进行解构,主讲教师负责“教授”学生,制定授课体系、充分备课、准确表述、趣味表现、高效呈现、阶段评测等均由主讲教师承担;辅导教师负责“辅导”,督促听讲、指导学习、发起互动、答疑检测、跟进复习、订正作业、补充习题、反馈沟通等由辅导老师承担。基于双师课堂的教学模式,结合AI智能互动与智能评测系统所打造的AI教师助手,通过对学生课堂表现的实时感知,给予个性化反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找到学习乐趣。同时,将老师从重复的“教书”工作中释放出来,让老师可以更加专注于“育人”这类与沟通交流和情感支持相关的工作。郭云峰提到,原有的传统教学每节课学生互动的次数、发言时间是有限的,AI教师助手能非常好地调动每个学生去互动与发言,同时可以把学生的声音记录下来,把学生的检测水平记录下来,实时呈现出来,这意味着学生的互动次数增加了,让每个学生的数据可以量化。

此外,“通过好未来双师课堂项目的引进,倡导无边界学习,增强学生居家的在线辅导,实实在在解放家长的辅导压力,为家长节省了更多时间和金钱成本。”桃李书院部初中校长王占文如是说。

推进“5+2”智慧学校建设精准实施“亮点教育”

在打造双师课堂、智慧课堂的基础上,中澳实验学校将借助互联网科技推进“5+2”智慧学校建设,构建学校信息管理综合平台、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平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素质教育校本课程选课平台、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教育、智慧评价、智慧生活、智慧服务”,构建“一体化追踪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满足生命教育的要求和实施场景。

郭云峰表示,基于学生健康信息网大数据、学生学业与素质发展信息网大数据、学生生涯规划信息网大数据的“三网合一”和“数字画像”,可形成大数据驱动下的精准分析、精准教学、精准辅导、定制化课程和个性化培养方案。通过校本选课平台,形成公益基金会支持的素质教育“亮点”课程体系,让学生从兴趣变成爱好,从爱好变成特长,从特长变成专业,从专业转为事业,精准实施以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目标的“亮点教育”。真正实现“以智慧开启生命之门,以智慧点亮生命之光,以智慧助力生命成长”。

好未来智慧教育总经理王鲁

好未来智慧教育总经理王鲁表示,随着国家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民办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2018年好未来智慧教育与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三年来双方合作成果丰硕,效果显著,学校在2020年中考、高考中均取得了重大突破,达到历史最高成绩。高考方面,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90%,增长了12个百分点;中考方面,实现100%优生进步率,促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未来,双方将更加紧密携手,实现“教”与“育”的创新融合,从个性化学习的双师教学融合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教师高质量培训内涵、全面探索建设延伸课程试点、开展全媒体沉浸式教学项目四个方面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好未来也将迅速组织力量进行项目建设和运营,集聚力量,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落地。

信息化深度应用探索新时代教师发展路径

自2017年以来,深圳市桃源居中澳实验学校与好未来智慧教育便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合力共同推进信息化学校建设。学校信息化建设给中澳教师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挑战。郭云峰表示,随着好未来“智慧课堂”“双师课堂”“直播云平台”等项目的逐一引进,中澳教师的信息素养得到迅速提升。优质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微课制作、直播课、录播课、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已成为教学的常态。

教研体系的落地是教学水平持续发展的保障,科研体系的创新是学校教育改革的基础。线上名师与中澳线下导师联合教研,取长补短,极大地发挥了双师课堂的独特优势。2020年,中澳教师申报的《基于精准教学理念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研究》课题被广东省教育信息技术中心立项为“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为中澳教师面向未来教育开辟了新的教育科研领域。

据悉,中澳实验学校智慧教育项目建设也将进入全新阶段。学校以“教学教研是核心、信息化工具是支撑、制度机制是保障”的核心理念,通过建设“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工程”三大工程为基础,以课程、工具、资源、服务为支撑,在制度、组织、经费、人力、技术五个层面全面保障项目落地。中澳实验学校作为特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特色的学校,将始终坚定走未来学校建设之路,借助科技力量弯道超车,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突破,在走“优质+特色+高端”的发展新路上迈出坚定的步伐。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