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艺文美术作品精品展在深圳开展
2020-12-20 18: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周艺文美术作品精品展在深圳开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王艾艾)2020年12月18日下午,“诗与远方——周艺文美术作品展”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艺术中心开幕。本次画展是周艺文继长沙画展之后的第二场巡展,由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艺文客厅联合主办。

出席当天活动的有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深圳市网信办巡视员熊国雄,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郝强等领导与嘉宾。

画展开幕式上还播放了表达周艺文艺术态度的短片“柔软与坚硬”。短片中泼向周艺文身上的墨,转化为爱与勇气,流在周艺文身上的每一滴墨,都是他的生命血脉。艺术的境界与做人的境界融为一体,周艺文不屈的艺术精神,让现场来宾赞叹不已。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在致辞中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自2018年成立艺术中心以来,致力于为高端客户及艺术爱好者搭建高品质的艺术鉴赏平台。两年以来,我们先后展览了包括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李可染、黎雄才在内的中国近现代大师级作品,也展出了冷军、艾轩、刘小东、陈逸飞等当代画家的作品。今天,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诗与远方——周艺文美术作品深圳展”开幕,周艺文的美术作品既有如洞庭湖般的爱与悲悯,又有如大海般的雄伟与壮阔。艺术如镜,周艺文用诗画映照历史的变幻,用艺术的语言诉说人生悲欢,相信一定能给大家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周艺文在致答谢辞时说:今天是我在湖南之外的首次个展,出湖是中国古代与现当代湖南文人的重要行为,要跨过洞庭湖并不容易,那是一次文化断奶的选择,人到中年,传统的血脉深深浸入了我的骨髓。我是洞庭湖养育的文人,是洞庭湖的风浪教育了我,是洞庭湖给了我文明的启蒙,但为什么我要跨越洞庭湖,来到深圳大海边?每一代文人有每一代文人的选择,从地方性到世界性,从洞庭湖走向大海,是我的宿命与选择。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画什么?怎么画?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既不能随波逐流,去做文化时尚的追随者,更不能去迎合喧哗与热闹,去做丧失自我的表演性创作。我的态度是画我感受到的文明传统,画我所体验的生活,画我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怎么画?传承与创新的,中国与世界的,我都会有所接受与转化,然后经过时间的沉淀,变成我自己的画法。事情说起来就这么简单,但要做起来无比的艰难,所幸我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是一个有“霸得蛮”“耐得烦”“吃得苦”的湖湘文化性格的人。深圳是一个具有大海般博大胸怀的城市,“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深圳的文艺事业。我喜欢深圳,我热爱深圳,我相信在这里能创造出更具世界性的作品,献给这座伟大的城市与人民!

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周瑟瑟在画展前言里写道:周艺文的艺术,在奇幻与神秘的氛围之下,有湖湘子弟的忧思与悲悯。周艺文的艺术,是沉到了历史深处的艺术,是依然怀沙赴死的艺术,是不顾庸常与世俗的艺术,他埋首于故国往事,面容清新,起笔如神灵附体,落笔如疾风暴雨。周艺文的作品中隐隐有雷声,有虎啸,有轻轻的脚步,有沉沉睡去的美人,有爱的纠结,有痛的释放。周艺文的艺术,在美的沉思之下,有复杂的历史经验。周艺文走过了洞庭湖、汨罗江、湘江,他站在大海汹涌的波涛之上,他的艺术终要走出湖南,跨过洞庭湖,走向大海。唯有大海知道你的未来,唯有大海升起你的光荣与梦想,唯有大海接纳你的苦痛与伤悲。

周艺文不仅是一位著名画家与诗人,同时还是一位具有较高声誉的童话作家,他是深圳市福田区文化顾问,是福田区新近引进的第18位文化名人。他将文学与美术集于一身,从他的美术作品中可以看到幻想文学的影子。

据了解,画展将持续一个月,面向公众开放,免费参观。“艺文客厅”每周在画展现场分多期以“从地方性到世界性——周艺文从洞庭湖走向大海的美术路径”、“如何欣赏一幅画——艺术收藏与投资”、“未来的声音——90后00后专场对话”、“梦幻与想象——女性专场对话”等主题进行直播。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