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时代语文教育改革高端论坛暨“薪火计划”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2020-12-19 18: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新时代语文教育改革高端论坛暨“薪火计划”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9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刘文军)昨日,由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西南大学教师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全国新时代语文教育改革高端论坛暨‘薪火计划’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结业典礼”在宝安区海韵学校举行。

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专家陆志平教授,西南大学教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薪火计划初中语文团队首席导师荣维东教授,西南大学任明满博士,宝安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杜宁,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院长陈小光,宝安区和学区初中语文教研员,全区公民办初中学校校长等相关人员出席本次论坛。

活动现场,陈时见将“薪火计划”初中语文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的成功总结为三点:在专家学者的学术引领下进行集中的理论学习,项目整合多方资源,“项目制”和“导师制”相结合。陈时见指出,“薪火计划”实现了以一个项目带动教师成长、以教师成长带动语文教育改革,最终辐射学生成长成才三层面的作用。未来,他希望西南大学和宝安教育能有更多紧密的合作。

论坛第二部分时,陈时见作题为“新时代学校教育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讲座,从学校发展的核心素养、质量提升的关键路程、教师成长的基本规律、教师发展的核心能力四个维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教师教学质量提高的办法。他建议教师们都应该做到以下四点:学习从任务到事业、实践从经验到研究、整合从学到写、发展从继承到创新,切实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整合能力、反思能力和研究能力。

“三年‘薪火计划’研修项目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勇于创新的队伍,成就了一批教艺精湛、业绩超群的名师。”郭杜宁表示,希望以后能和西南大学有更多的合作;希望能做好项目的总结反思,让“薪火计划”这把火越烧越旺;希望薪火成员继续研修、继续学习,以不竭动力投身深圳双区建设的时代浪潮,为宝安教育、深圳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通过视频回顾了“薪火计划”初中语文项目的丰硕成果。三年来,宝安初中语文薪火团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宝安区基础教育及我国语文学科教育的发展进程中勇担使命,绽放光彩。在宝安初语这片沃土上,薪火团队高擎火把,辐射引领一大批教师跨越式成长。

陆志平作“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特点”专题讲座,强调单元设计应该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突出学生的语文实践,并从时代性、综合性、实践性、生活性四个方面,结合丰富实例阐释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特点。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西南大学教师发展研究院、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教师研修学院、深圳市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协办。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