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文明、大爱、书香、高效、智慧 五个关键词解锁渔民村的华丽转身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明、大爱、书香、高效、智慧 五个关键词解锁渔民村的华丽转身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7日,罗湖“双周发布”渔民村专场举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红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渔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联合带来“新时代新渔村”主题发布,向大家揭晓了渔邨发展奇迹的秘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渔民村,与香港隔河相望,从打渔世家到中国最早的“万元户村”,再到如今现代化的花园社区,这里,留下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印记,也为深圳规模庞大的旧村改造和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沧海桑田,渔民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成为中国城市进程中的成功典范?12月17日,罗湖“双周发布”渔民村专场举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章红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渔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联合带来“新时代新渔村”主题发布,向大家揭晓了渔邨发展奇迹的秘诀。

从“物质小康”到“精神小康”

这里叫“文明渔邨”“大爱渔邨”“书香渔邨”

“上世纪80年代后,渔民村人开展多种经营,探索发家致富之路。搞运输、开酒楼、办工厂……村民们一门心思搞经济,家家都成了万元户,成为了全国劳动致富的典范。”章红班从几张照片出发,带着大家回顾了渔邨“发家史”,在实现“物质小康”后,又掀开了“精神小康”的篇章。“在我们改造后的渔民村文化长廊和村史馆中,我们可以看到‘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团结奋斗’的渔民村精神,这里也将成为深圳改革开放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

10月24日,在渔邨社区举行的一场传承家风家训文化的讲座中,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急急忙忙赶过来,原来,老奶奶平时就爱看电视上的传统文化讲座,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有举办讲座,很是激动,急忙赶过来参加。章红班谈到,这样的讲座在渔邨社区会一期连着一期继续举办下去。自2020年11月起,罗湖在渔邨社区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图书馆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政治引领+教育实践+公众服务”三结合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陈奶奶是一位83岁高龄的轻度认知障碍者,常年由保姆照顾生活起居,自从渔邨社区长者服务区开业后,社工为陈奶奶安排了手工锻炼、益智训练等防脑退化的活动,陈奶奶很喜欢,人变开朗了,也爱笑了。近年来,罗湖组建渔邨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社区“8+N”文明实践活动,形成百姓“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相贯通的文明实践模式。

“社区街角图书馆不仅给需要读书学习的人一个去处,更给在城市的心灵一个栖所。”“最近在准备考试,图书馆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能在这里努力复习,期盼考试通过。”这是两名读者在渔邨社区悠·图书馆写下的留言,每一条留言的背后,就是读者与图书馆的故事。这里藏书2.5万册,馆内配置电脑及各种图书自助借阅电子设备,以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文化服务。吴颂球谈到,社区图书馆不仅圆了渔民村人的读书梦,也是他们的心灵栖所。

为居民配备了“AI机器人管家”

这里叫“高效渔邨”“智慧渔邨”

近年来,罗湖区委抢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按照“标准+质量+示范”的思路,探索超大型城市党建领导社区治理的新路子。这一切,还得从推动“机关围着社区转、社区围着群众转”,发挥新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效能说起。

2019年以来,罗湖把渔邨作为第一个试点社区,将原本分散在社区里的社康、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书吧进行整合,并一体规划、整体升级,建成全市首个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系统集成了党建、政务、医疗、养老、文化、教育等一体化功能,实现了下沉资源、管理与服务在社区的“物理整合”。宫雪谈到,社区党委统一调度下沉资源,充分激发了中心的综合效能,能更精准高效的服务群众、管理社区,让居民群众更为直观的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产生了“1+1>2”的强烈“化学反应”,提升了社区党委的治理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航运小区是渔邨社区内的老旧住宅小区,很多居民沉迷于打麻将,经常引起邻里纠纷,居民苦不堪言,后来社区党委依托“渔邨社区治理综合分析会”研究部署集中整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治理难题,整治后的航运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其中,“渔邨社区基层治理分析会”便是社区党委搭建的一个社区共建共治平台,解决居民关注的社区治理顽疾,将“问题处理在基层”,让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社区的高效治理,离不开科技手段的支撑,渔邨社区还为居民配备了“AI机器人管家”——智慧渔邨管理系统。系统接入了消防、水务感知设备和公安的视频监控,让社区管理者通过一张图实时掌握社区安全动态,让风险防控更严密;系统借助公安的视频门禁,及时抓取、核实辖区迁入迁出人员,让人口管理更精准;系统借助“i罗湖”平台开设了渔邨专区,为居民提供社区党建、医疗、教育等7大类80余项综合服务,让政务服务更便捷。

未来,渔邨社区还将打造5G智慧示范社区,罗湖也将把渔邨经验逐步推广至全区,带动83个社区整体提升,以社区治理面貌的大变化,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城区发展新实践探索更多“渔邨经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