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办案必问两个问题,“扫黑”与“打伞”同步,罗湖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办案必问两个问题,“扫黑”与“打伞”同步,罗湖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初,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成功打掉了以绰号“老五”的卢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发现,深圳市农产品集团下属分公司布吉农批中心董事长姚某、副总经理黄某充当卢再起黑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并将该线索移交罗湖区纪委监委进行办理。收到线索后,罗湖区纪委监委对布吉海鲜霸系列“保护伞”案件进行深挖扩线,最终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23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记者 刘晨 通讯员 祁觊)到罗湖布吉海鲜市场购买活鱼是黄大妈的日常选择,已是老顾客的她有两个明显的感受,海鲜的品类多了,价格相对也低了一点,“每次买菜可节省5块钱左右”。

“海鲜霸”团伙被抓后,厂商进入市场不再被迫缴纳检测费和中介费,一车能省七八百元,商户们拿货自然少了差价,货源更充足,价格也能卖得便宜些。

扫黑除恶让人民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2019年初,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攻坚队成功打掉了以绰号“老五”的卢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发现,深圳市农产品集团下属分公司布吉农批中心董事长姚某、副总经理黄某充当卢再起黑恶势力团伙的“保护伞”,并将该线索移交罗湖区纪委监委进行办理。收到线索后,罗湖区纪委监委对布吉海鲜霸系列“保护伞”案件进行深挖扩线,最终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23人。

坚决“打伞破网”,是挖出“恶树”之“根”的必然之举,更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罗湖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区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部署,聚焦监督执纪主责,紧紧围绕深挖整治目标,加大打“伞”力度,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92件,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0件,其中县处级干部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2人,组织处理18人,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有效净化了政治生态。

“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

协同办案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回忆起那段办案的时光,陈建勇记忆犹新。

2018年1月25日,罗湖公安分局在侦办“11.19”扫黑除恶专案中发现,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布吉农产品批发中心董事长姚某等3人存在贪污、受贿和行贿等职务犯罪的行为,并可能涉及为以卢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情况,及时通知区纪委监委提前介入。

被移送罗湖区纪委监委留置后,陈建勇作为姚某的“主谈人”,对姚某进行了特殊的党性教育,并耐心地为他分析利弊得失。经过三天的谈话,姚某不仅交代了其收受贿赂,为卢再起黑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的犯罪行为,并主动向组织交代了其多次收受下属、市场经营户贿赂,共计人民币100余万元。姚某作为该专案的主要被审查对象,他的主动供述为案件的成功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快速实现“打伞”的背后,是罗湖区纪委监委与罗湖公安分局加强联动协作,互相及时通报案件进展情况,不断提高办案效率。罗湖区纪委监委与罗湖公安分局建立了信息通报移送制度,由刑警大队和案管室各指定一名联络员,罗湖公安分局联络员定期移送涉黑恶10类典型案件信息。此外,罗湖还印发《区纪委监委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双向移交问题线索指引》,完善线索双向移交机制,拓宽线索来源。

黑恶势力发展壮大,和背后形形色色的“保护伞”“关系网”密不可分。彻查黑恶犯罪背后的腐败问题,打掉各种“保护伞”“关系网”,才能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如今,罗湖公安分局在处理扫黑除恶案件中,都会问两个问题:“背后有没有‘保护伞’?”“有没有涉案的公职人员参与其中?”

“两必问”是罗湖建立的扫黑除恶打击、整治、管理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根据《罗湖区纪委监委与罗湖公安分局关于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工作指引》,罗湖建立起“四同步”协同办案机制、查办案件“双专班”、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未发现“保护伞”问题的背书通报、日常联络、定期例会、情况通报及“两必问”等制度,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一案三查。

针对当前扫黑除恶线索排查、案件处理方面联动不够,没有形成最大合力的问题,罗湖区纪委监委在实践中通过不断磨合、完善扫黑除恶与深挖彻查“保护伞”协同办案机制,与政法机关协调推进信息沟通、线索双向移送、同步介入、核查反馈机制的落实,确保“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促进与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对遭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罗湖将为其澄清正名。罗湖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根据《罗湖区纪委监委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对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及时消除影响,进一步激发干部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创造性。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督促企业对管理制度查漏补缺

“海鲜霸”倒了,背后的保护伞23人也被严肃查处,铲除黑恶势力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以案促改,从根源上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2020年3月,罗湖区纪委监委向布吉农批中心发出廉政提醒函,要求以案为鉴,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完善食品检验检测机制。

收到提醒函后,布吉农批中心在以该系列案警示教育身边人的同时,注重对管理制度查漏补缺,做了五件事。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布吉农批中心在各部门推行岗位轮岗制度,根据业务管理实际情况,目前已对管理岗位轮岗36人次,占比25%。


第二件事是全面梳理完善档位信息资料,认真核对所有档位信息和租赁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并及时更新完善,共梳理档位信息266户,逐一进行了完善。

良好的市场秩序需要全面完善市场规章制度来保障。布吉农批中心对各项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审批权限等进行查漏补缺,修订规范,共排查廉政风险5个,逐一研提防控措施。如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部分商户强买强卖或垄断经营等违法问题,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智慧农贸管理系统实时监控重点菜品价格,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信息公开是维护市场公平的重要方式。农批中心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市场文明经营公约》《档位租赁管理制度》,公示空置档位租赁信息。在此基础上,实行档位公开竞投,营造公平竞争、公正廉洁的营商环境。

第五件事是积极构建诚信经营长效机制。该中心制定印发《深农集团关于落实扫黑除恶构建守法诚信经营环境的实施意见》,设置线索举报联络人,及时收集问题和线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在显著位置安置意见箱,收集商户反馈意见。建立“黑名单”制度,经营商户一年内累计扣分达到10分的,终止其档位租赁合同。(本稿中相关办案人员为化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