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圳食药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2020-12-16 15: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圳食药安全志愿者在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6日讯(记者 曾剑星 通讯员 陆凤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2月1日正式启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要社会共治力量,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以下简称“总队”)积极响应并组织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餐厅、社区、市场等场所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据了解,总队在今年国庆期间已组织食药安全志愿者开展了多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总队共组织300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餐厅、社区、农贸市场累计超过500家,派发“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1000余份,宣传引导的市民及消费者达5000人左右。

50余名食药志愿者先后走进社区开展节约科普宣传

总队先后组织50余名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深圳多个社区开展“杜绝舌尖浪费”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在人流密集的中心广场悬挂宣传标语、在小区告示栏张贴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派发倡议书、设置互动小游戏深入浅出地普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节约理念的宣传教育与传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社区氛围,这些主题宣传活动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纷纷响应和点赞好评。

“以‘杜绝舌尖浪费’为主题的社区活动我还是第一次见,觉得非常有意义。像这样的志愿活动就应该多开展,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咱们生活条件虽然好了,但老祖宗的教导可不能忘!”龙海家园社区居民王先生说道。

“文明用餐,拒绝浪费”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南山龙海家园社区

“吃多少点多少”树立“文明用餐”理性消费观念

身着亮眼的红马甲、手持宣传标语牌及倡议书......带着女儿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张女士是当天30组亲子家庭志愿者中的一组,他们利用了自己周末的时间走进深圳的各大餐厅和熟食中心。一方面,他们在餐厅的显眼处张贴“文明用餐”相关警示语,主动引导消费者采用“N-1”点餐模式(该点餐模式是针对多人就餐提倡的一种节约模式,“N”代表就餐人数,“-1”是指按人头少点一个菜),并现场对餐饮商家提供“小份菜”“半碗饭”的做法进行倡导;另一方面,他们也对前来就餐的广大消费者进行温馨提醒,让消费者不多点、不多打,争当光盘侠,树立“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观念。

食药安全志愿者在福田保税区熟食中心点餐区引导食客按需点餐

“我和孩子利用中午就餐的时间跑了20家餐厅,累并快乐着。行是知之始,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真正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以后要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刚吃午饭我俩都已经光盘了,很有成就感。”张女士表示。

学生志愿者倡议商家提供“小份菜”“半碗饭”

拒绝“剩宴”珍惜粮食 志愿科普宣传进市场

除了进社区、进餐厅,食药安全志愿者还来到农贸市场进行科普宣传,劝导前来购买菜品的市民按需选购,切忌过度囤粮,避免菜品变质损坏而造成粮食浪费。同时食药安全志愿者也提醒市民按需烹饪,拒绝“剩宴”,时刻牢记“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从家庭小事做起。

食药安全志愿者走进福田梅林农批市场

活动现场,记者对一早来到农批市场进行志愿服务的李阿姨进行采访,她表示,家里之前都是儿子和儿媳妇过来买菜,由于年轻人工作忙,时间不充裕,选购菜品的量都足够大半个月的量,结果容易造成食物浪费。“后来我从老家来到深圳,坚决当天买的菜当天吃完,从而给自己的孩子做表率示范。当听到总队正在开展光盘行动时,我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我也希望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分享给其他的市民朋友,一同把勤俭节约的美德落实到行动上。”李阿姨说道。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