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网络空间汇聚“圳能量”,让城市文明走向先行示范——“2020深圳年度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结果出炉
2020-12-15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网络空间汇聚“圳能量”,让城市文明走向先行示范——“2020深圳年度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结果出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5日讯(记者 柯霈昕)12月15日上午,新时代·新媒体·新使命——第三届“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第十四届网络文化奖”“深圳年度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等多个奖项获奖名单。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金琇在致辞中对深圳互联网行业发出倡议:“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抓好网信工作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营造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自身网上宣传阵地建设,经常性开展网上正面宣传。”

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在这片充满正能量的网络阵地上,每年都涌现出许许多多在深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和美丽瞬间。因此,“年度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活动全方位盘点了2020年深圳市发生的网络正能量大事,由专家评审团对其进行多轮评比筛选和调研,多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并最终确定入选事件。

盛典上,由全国道德模范陆建新作为发布嘉宾,“创建为民,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圳在帮扶,结缘毛南族助力实现整族脱贫”“白衣执甲,援鄂医疗队最美逆行火线抗疫”等被评为“深圳年度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


有参加活动的网友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能量,已经成为了深圳的‘城市品格’。走在深圳大街小巷,到处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带来的温暖。”也有网友认为:“这么多的红马甲义工,这么优美的生活环境,这么多的爱心活动,还有每年这么多的正能量事件,在这里生活真的幸福感满满!” 

据介绍,此次网络盛典是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报业集团指导,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深圳市自媒体协会主办,深圳新闻网、深圳舆情研究院、深圳发布厅、学习强国深圳平台、读特、深圳报业集团视听中心共同承办。

附:

2020深圳年度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

1、创建为民,深圳第六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优美的生态环境、整洁的市容市貌、暖心的善举义行、208万名志愿者……对高尚的向往,对文明的践行,已成为这座城市市民的共同选择。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深圳再次捍卫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称号。“爱深圳的天空温柔如画,爱深圳的鲜花四季盛开,爱深圳的路人热情友善……”这是深圳人的文明宣言,更是这座城市的文明典范!

2、圳在帮扶,结缘毛南族助力实现整族脱贫

2016年,相隔千里的深圳福田区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结缘”。今年5月,福田区帮助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此特别作出了重要指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深圳和毛南族一起,书写了一卷扶贫脱困的“深圳经验”!

3、白衣执甲,援鄂医疗队最美逆行火线抗疫

今年2月起,深圳接连派出5支援鄂医疗队、77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最高的一天收治420位病人,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更是常事。3月,英雄归来,全城亮灯,致敬最美逆行者。春寒料峭,向逆行者的致意,却如同和煦春风,吹暖每一个深圳市民的心田。

4、义不容辞,深企显担当贡献抗疫“深圳力量”

推出“抗疫头盔”机动巡查发热人员、口罩车间春节期间不休假、第一时间研制病毒检测试剂盒、率先研发防疫健康码、12个小时交付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在抗疫的战场上,深圳的企业处处展示着社会担当和人文关怀。深圳的企业力量,成为了战疫的中流砥柱!

5、挺身而出,解除邮轮险情尽显“深圳温情”

2020年1月26日,歌诗达邮轮欲停靠蛇口港。这夜,无人入眠,引航船冒雨出海,突击队员对船上4973名旅客和1249名船员逐一进行医学排查,检测小组穿着厚重的防护衣四处搜寻13位发热者,百余名警力数十辆巴士将旅客有序撤离。“感谢没有被抛弃”,这是旅客们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这座城市最温暖的时刻。

6、守望相助,深圳人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抗击疫情,深圳人万众一心,全社会同舟共济。从“惠企16条”开始。减免租金、电费,延缴社保、税款,为企业送去一场场“及时雨”。低调减租的“深圳好房东”。在最困难的时刻,深圳涌现众多“低调减租好房东、好业主”,为商户租户减负,携手共度难关。灾厄无情人有情,善意和爱心就这样不断传递,温暖全城。

7、关怀备至,救命神器全城配备感受“深圳温度”

今年1月,深圳地铁一名乘客突发心脏骤停,工作人员及时使用AED成功施救。9月,西丽大学城,AED再次帮助一名心脏骤停的男子摆脱险境。机场、高校、体育馆……3500台“救命神器”安装到位,为垂危生命续航,为每一位深圳人的生命负责!

8、生命延续,自愿捐献遗体器官回馈社会大爱永存

总有一些人过着看似平凡的生活,却用超越平凡的力量奉献自己,温暖他人,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今年5月,深大学生李湘竹逝世。遗体捐献给母校。10月,18岁的深圳女孩曹依婷离世,并自愿捐献器官和遗体。深圳这片热土上,并不止有热血沸腾的奋斗传奇,也有热泪盈眶的无私大爱。

9、浴火重生,公益艺术团用真情唱响生命之歌

“我们站在舞台上,就是对台下人的鼓舞!”——深圳“凤凰涅槃”公益艺术团,所有团员都是癌症病友,所有演出都是社会公益活动。她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团员们把不屈的信念和自信的风采,融入阳光,普照鹏城,让这里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公益之城”。

10、舍身为人,退役军人奋不顾身勇救遇溺孩童

2020年6月深汕合作区百安海滩,22岁的退役军人翁佳浩,为救助被海浪卷走的孩子,奋不顾身游向深海。孩子最终得救,他却没能回来。正是这些舍己救人的“平民英雄”,让源源不断的善意流润深圳人的心田,播撒爱心的种子,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