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车汉澍:打造先行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在于制度创新
2020-12-11 15: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协委员车汉澍:打造先行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在于制度创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1日讯(记者 李丹璐 实习生 李玉春)科技巨头集聚、民生福祉惠及全民……“深圳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在“双区驱动”大背景下,深圳高质量发展如何突破瓶颈,补足短板?12月10日(星期四)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七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展开热议,直播持续80分钟,吸引了超过95万网友围观。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车汉澍委员关注人才引进和科研成果的转化。

活动上,深圳市政协委员车汉澍就深圳高质量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车汉澍委员是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他认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成果不仅体现在老百姓的食品上,还体现在许多创新制度和模式上。车汉澍委员举了一个例子:深圳公立医院拥有全国最便宜的药价。“低药价不是财政补贴补出来的,这是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手段创造出来的,是制度性创新。”在海王全药网运营管理下,深圳医保药费支出一年可节省费用逾15亿元,肿瘤用药平均价格降幅70%,慢性病用药平均降幅50%,综合药价降幅21.99%,让老百姓受益。这项改革获得国家层面的肯定,已成为深圳经验、广东模式在全国16个省市推广,这就是深圳先行示范的成果之一。

但是,深圳仍需要进一步在制度上创新。车汉澍指出,“我们在各种配套制度创新上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做,还需要更大胆一些。下一步的制度创新,更重要的是吸引人才,转化科研成果。”

那么,深圳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吸引人才?车汉澍认为,除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外,还需加大资金的基础研究的投入,打造科研集聚区。他指出,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赋予了深圳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圳可以在政府的主导下,吸收全球优质经验,将自身财政优势和体制机制相结合,吸引更多全球资金投入深圳。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车汉澍委员金句】

1、很多事情往往先有实践,后有文件。如果还按旧有文件,在旧有文件上做修改、做补充、做完善,一步一步来,那我们第二条血路就杀不出来。

2、我们深圳是一个年轻城市,基础研究的积累很少,(进展)也很慢,我们又不能不搞基础研究。一方面,深圳确实下了很大力气,建国家实验室、先进研究院,设立图灵奖,设立诺贝尔获得者实验室。但这些见效是逐步的。我们和北京上海这些”国家队“已经产生的成熟的基础研究成果加强合作,秉持”拿来主义“,争取让科研成果嫁接到深圳,结出深圳的”桃“。

3、用政府有形的手、市场无形的手合力打造先行示范区,依靠的是制度创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