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1日上午,在深圳市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深圳珠宝产业迎来专属的“法律顾问”,助力黄金珠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刘嘉敏 李慧)为响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罗湖积极推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面对当前行业存在品牌效应低、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到位、交易合规风险高等问题,打通珠宝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关键环节迫在眉睫。12月11日上午,在深圳市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这意味着深圳珠宝产业迎来专属的“法律顾问”,助力黄金珠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天,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健,深圳国际仲裁院副院长董连和,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专班负责人王伟,罗湖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谌小林,翠竹街道办党工委书记袁亮参加了揭牌仪式。

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中心提供22项法律事项服务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水贝作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展示交易、品牌运营等配套在内的较完整的产业链。当天揭牌的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位于深圳市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罗湖区翠竹路2058号三楼)。

该中心面积约90平方米,设有律师工作室、公证员工作室、仲裁员工作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室、商事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室等六大类工作室,主要提供法律事务咨询、人民调解、仲裁、公证、知识产权保护等22项法律事项服务,力争通过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法律服务,降低珠宝企业交易成本,维护珠宝行业交易安全。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

从数据来看,水贝-布心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涵盖6900多家经营单位,7.6万人从业人员。2019年该区域营业收入超过一千亿元,年销售收入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黄金、铂金实物提货量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交割量的70%,钻石实际使用量占上海钻石交易所进口额的80%。面对如此大规模的集聚产业,合法合规运营一直是产业园区不断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用后,将充分运用公证手段固定作品设计的原创点,适当降低知识产权类公证收费,推动司法行政与市场监管、公检法之间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此外,中心拟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陆续为园区免费提供有关作品设计转让、珠宝物料借用、买卖等使用率较高的合同范本,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提供律师工作日坐班服务制度,打通司法行政力量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做产业园区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助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

就在前不久,罗湖区召开了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谋划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便是完善珠宝产业配套设施,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应运而生。为推动水贝黄金珠宝产业园区合规建设,助力黄金珠宝产业迈向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罗湖区司法局在深圳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因此成立了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健。

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罗湖区珠宝企业也非常欣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既是为了保障珠宝行业版权保护,也是提升原创珠宝行业竞争力必不可少的一环。”TTF高级珠宝品牌创始人、艺术总监、珠宝艺术家吴峰华认为,通过这个平台和系列活动,中心为企业、设计师提供快速便捷的法律资源,降低了维权成本,加大了处罚力度,能够让整个行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也有助于激发原创设计和创意活力。

冯健在致辞中表示,该中心成立后,要深入产业园区调研,全面调查梳理园区内不同类型的珠宝企业的法律需求,定期总结分析企业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堵点”“难点”;要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定期到园区举办“法治课堂”,免费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符合黄金珠宝企业交易习惯的合同范本;要引进具有涉外法律经验的律师,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高端化发展、国际化发展提供涉外业务的法律服务,逐步形成能够围绕企业生存期而提供的全周期、“一条龙”法律服务。

蒋溪林强调,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对于整合司法行政职能资源,发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优势,推进司法行政社会治理创新,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希望罗湖区司法局立足园区企业法律需求,以建设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进水贝黄金珠宝园区合规建设。同时,要以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为契机,以改革创新的勇气,把深圳市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做实做强,为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罗湖样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