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二”将至,你理性消费了吗?避坑指南、防疫用品清单敬请签收
2020-12-11 1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人工智能朗读:

“双十二”将至,你理性消费了吗?避坑指南、防疫用品清单敬请签收

“双十二”购物节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加大各种促销力度,推出了各类形式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参与。每年的“双十一”、“双十二”都是套路满满,消费者稍不注意就可能掉到商家的“陷阱”里,近日“双十二退款”的话题也迅速掀起一翻热潮,不少网友也表示要保障消费者的合理权益、拒绝霸王条款!

在面对诱惑重重的“双十二”购物节里,消费者仍要保持理性,不做购物界的“断臂维纳斯”。那么要如何做到理性消费?

理性消费要做到

提前做好规划,倡导理性消费

消费者在购买前要根据生活需要,做好购物规划,不能盲目购物。“双十二”购物造成物流压力大,消费者要提前了解配送时间,并结合考虑产品新鲜度、储存条件以及延误所带来的系列问题再决定是否购买。大促销期间部分店铺商家存在先提价后降价的现象,要针对性地选择个人生活确实需要的商品,不要仅仅因为商家打折、满减等优惠促销活动而大量囤积商品。

注意网络安全,谨防促销陷阱

“双十二”期间,手机上总会收到各种商家的促销短信、链接增多,不要轻易点击不明来历的购物链接,不要安装来历不明的APP,支付订单时不要轻易将钱款转至个人账户,购物后不要轻易相信任何自称是“淘宝客服”、“淘宝商家”的主动退款退货行为,不要轻易将短信验证码、个人银行卡信息、淘宝账号透露给对方。要关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及促销规则,不要盲目支付定金,下单前要确认商品是否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

保存相关凭证,依法主动维权

消费者购物时要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等级较高、评价较好的正规电商进行购买,不要按商品搜索网页或者广告弹窗购买商品,以防止钓鱼购物网站,出现人财两空情况;购买前仔细查看商品介绍,注意留存活动页面截图,妥善保存商品信息、支付订单、聊天记录等购物凭证。假如在购物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解决,如不能协商解决的,应及时向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或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投诉,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在消费时更要擦亮双眸,避免购物时的“坑”从而影响自己美丽的心情,对于即将来临的“双十二”这里有一份避坑指南,快来签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