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计划5年打造1至2所世界知名高中
2020-12-09 23: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计划5年打造1至2所世界知名高中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未来五年,深圳市将新增高中学位超过10万个,引进一批品牌高中来深办学,打造1至2所世界知名高中,实现高中教育“量”与“质”的双提升。9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深圳市高中教育发展情况时,市教育局透露上述信息。

深圳高考一本率连续多年全省第一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深圳市累计完成新改扩建公办普高14所,新增学位2.9万个。新增公办普高学位的69%布局在原特区外。仅去年一年,就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047个。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等市属优质高中到光明、龙华、坪山等区开办了大体量的高中校区。

在规模增加的同时,深圳高中的办学质量也在稳定提升,全市32所普通高中成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高考一本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今年高考一本率38.5%、本科率78.6%,再创历史新高。

明后两年新增近6万个高中学位

根据相关规划,未来五年深圳将超常规推进高中建设。到2025年,深圳全市将拥有公办普高93所,学位数将达21.65万个。其中,2021至2022年,计划完成新改扩建27所公办普高,新增学位近6万个,到2022年公办普高录取率达53%左右。2023至2025年,计划完成新改扩建25所公办普高,新增学位约5万个,到2025年公办普高录取率达到56%左右。

在高中数量增加的同时,市教育部门也将推动各校多样化特色发展。到2022年,支持15至20所高中完成特色高中创建。引进一批国内品牌高中来深办学,其中广东省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近期已确定来深合作办学,明年将招生开学。

与知名师范大学合作以“订单班”方式培养深圳教师

学校好不好,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市高中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师平均学历水平全省最高,研究生以上教师占比超过近三成,近两年新招聘高中主科教师全部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据悉,深圳下一步将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创建深圳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提高本市培养教师能力。加大与全国知名师范大学合作力度,探索设立“深圳学院”、“深圳班”,以“订单班”的方式培养深圳教师。

“十四五”期间,深圳市还将探索建设云端学校,通过优秀教师课程线上直播等方式,实现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全市共享。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