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12月13—15日在深举办
2020-12-07 19: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12月13—15日在深举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7日讯(记者 梁榆其 唐娜 李丹璐 实习生 孟国鑫)中小企业是经济创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3—15日在深圳举办。12月7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相关情况。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及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东雁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新闻发布会。

一场主论坛+七场专题平行论坛 

13个APEC经济体商协会组织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的会议模式,围绕“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数字经济与创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医工交叉”等重点主题展开思想交流和经验分享,来自俄罗斯、新加坡、日本、韩国等13个APEC经济体商协会组织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设置了一场主论坛、七场专题平行论坛。其中,论坛主席团闭门会议将于12月13日下午召开,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的政、产、学、研各界代表组成论坛主席团,共商论坛成果建议。12月14日上午将举行论坛开幕式,同时还将举行主席团成立仪式,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深圳前海合作区管委会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介绍,两场平行论坛“优化APEC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营商环境论坛”和首届“医工交叉赋能大会—生物医用材料创新论坛”将于12月14日下午召开,从不同维度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深入交流研讨,聚焦生物医用材料创新科技探讨产业发展思路。

“数字经济论坛”“企业健康发展法律服务国际论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论坛”“工业互联网论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展国际论坛”五场平行论坛将于12月15日召开,分别聚焦“双循环”格局下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数字化、数字化生态等议题,研讨新形势下大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向世界格局、政策指向、经济模型转变,并以深圳宝安区为案例深入剖析探讨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探讨人工智能科技支撑、AI云服务加速企业数智化转型、AI技术及场景应用等。

据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最新统计数据,亚太地区多达97%的企业为中小企业,其雇员占劳动力总数的一半以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指出,作为亚太中小企业代表与政府间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不仅将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共建繁荣亚太、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还将助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勇立国际潮头,提升广大中小企业界国际竞争力,切实为亚太地区更深、更广融入全球做出积极贡献。

除此之外,同期将举办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宣传报道优秀作品征集发布大会和“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深圳创业密度全国第一

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4年第一

贾兴东表示,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连续三年选择在深圳召开,是深圳加快构建新格局、全面扩大开放的历史机遇,也是对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度认可。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近3年来,深圳创业密度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上市企业总量持续保持领先。据统计,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由2018年的177万家增长到目前的222万元,平均每年新增中小企业15万家以上。截至2020年11月底,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合计441家。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量连续14年排在国内大中城市第一位。

为了服务深圳中小企业,深圳印发了《深圳市企业服务体系(平台)建设方案》和《深圳市中小企业公益服务行动方案(2020-2025年)》,打造以“云服务”和“群服务”为架构企业服务体系,强化全市企服工作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企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深圳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取得新实效,共培育国家“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95家,认定百家民营领军骨干企业,培育“小升规”企业超4000家,引导、促进中小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深圳中小企业表现出色 多项政策稳发展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贾长胜表示,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带给中小企业发展的冲击,深圳出台了“惠企16条”等一系列高含金量、高精准度的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应对挑战、渡过难关,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前10个月,深圳新登记中小企业25.38万家,平均每天新登记中小企业约846家。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中小企业总数为222.81万家,同比增长10.6%,占全市企业总数比重超过99%,平均每千人拥有企业约165户。

目前,深圳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过1.7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0%。60%多的“中国驰名商标”、70%多的“中国名牌产品”、80%多的创新载体、90%多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来自深圳中小企业。

深圳形成了完备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华为、腾讯、万科、正威国际等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均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起来。最近几年,深圳培育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坚持不懈地进行自主创新的领军企业,大疆科技、华大基因、汇顶科技、光峰科技等新兴企业迅速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在深圳“双区”建设中发挥了“头雁效应”。

下一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形成高水平专家志愿服务队伍,为中小企业提供市场、法律、金融、创新创业、经营管理等公益性帮扶活动;打造全市统一、功能集中的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挥转贷资金池、风险补偿资金池的积极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宝安区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邀请专家学者为工业互联网把脉问诊

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东雁表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工业大区,宝安工业规模居全国百强区第五,区内集聚5万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683家,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83家;国高企业4885家,居全国区一级第二。

宝安的产业结构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企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随着电子信息产业逐渐进入后摩尔定律时代,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迫切。发展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宝安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2020年3月,宝安被工信部评为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此,宝安区正全力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建成5G基站约9300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工业区光宽用户覆盖率99%;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标识累计注册量2000万条、解析量超380万条。

张东雁希望通过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一起为宝安工业互联网发展把脉问诊,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痛点、难题,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解决产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瓶颈和困境,同时分享宝安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经验,吸引更多国内外的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一起共同探讨和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建设。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