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3000亿!史无前例!香港今年财赤惊人原因何在?
2020-12-07 11:07
来源: 香港商报

破3000亿!史无前例!香港今年财赤惊人原因何在?

人工智能朗读:

经历去年的修例风波至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本港经济严重受挫。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6日)发表网志时坦言,今个年度政府将录得超过3000亿元赤字,是本港历来赤字规模最大的一年。他又估计,2021/2022年度经常开支将会增至5000亿元,并继续出现赤字预算。

陈茂波昨日以《变局中寻新局》为题发表网志。他表示,财政预算案的咨询工作已正式展开,准备与不同界别的代表及持份者交流,思考如何善用公共资源,推动在经济、社会及民生方面的改善和发展。但考虑到疫情的近况,今年与不同界别举行的咨询会,大部分将转为以线上形式进行。

预算案咨询正式展开

陈茂波指出,赤字的由来,是面对自去年中经济开始下行、暴力冲击对社会民生带来破坏,以及年初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压力。他在财政预算案推出逾1200亿元的纾缓措施,主要属一次性的开支,不会构成长远财政承担。至于合共三轮的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其性质亦类同。

他又提及,经济周期有其发展规律且多有起伏,在下行周期时赤字的出现,也许会持续较长时间。在今次经济下行周期,港府财政储备消耗的速度非常急促,由年初时相当于23个月的政府开支,急降到仅余约14个月。虽然在特殊情况下推出一次性措施令开支增加是可以理解,但面对赤字急升、储备急降的情况,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政府的经常开支正迈向每年5000亿元的水平。

港府人手编制维持零增长

他续指,经常开支的增加速度将影响到政府财政会否出现结构性的挑战,也关系到本港的金融稳定。在联系汇率机制下,本港不能透过货币政策或汇率来应对经济的起伏,故政府充裕稳健的财政实力,便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的其中一项重要支撑。

他强调,现时香港经济正值下行周期,港府会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透过工务开支等投资和非经常开支以增加需求,缓和经济调整的压力,包括继续透过融资担保计划等为中小企提供流动性支援,以及继续与各界沟通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支援受重创的行业。

在下一份财政预算案中,陈茂波强调,下年度政府总体支出增加及收入减少似是无可避免。他指出,政府开支将进入整固期,有必要先聚焦将资源用好。未来经常开支增加的力度,须更注意政府的长远财政承担能力,且须与收入增长相适应。因此,他在编制下年度预算之初,已指示各部门人手编制应维持「零增长」,推出新服务或优化现有服务时,各部门须先透过重整或重新调配原有资源来应对。

须寻新增长点创造收入

未来如何开源节流,是极不容易的题目。陈茂波透露,税务政策组正在作研究及评估。不过,在经济下行之际谈减少支出、增加税收,且要避免遏抑经济恢复的动力和信心,本质上有一定的矛盾与难度,也不容易符合逆周期财政政策的理念。

陈茂波又重申,香港这个细小、全开放型的经济体,未来经济恢复和发展,受到国际大格局的多项变数左右,例如中美关系变化、地缘政治局势、国际税务环境的变动,以及内地、欧美以至亚洲区内政经关系和经济复苏速度。特区政府谨慎管理经常开支固然非常重要,更须努力的是透过推动经济发展,寻求新增长点来创造收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