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治水记】①移步换景 步步生情 重温都市人的“梦里水乡”
2020-12-07 10: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治水记】①移步换景 步步生情 重温都市人的“梦里水乡”

一水穿城,两岸丰润  

移步换景,步步生情

龙岗河是龙岗人的“母亲河”。它位于深圳市东北部,河流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正源为梧桐山河。流经龙岗区横岗、园山、龙城、龙岗、坪地5个街道,在坪山区进入惠州市。

它温情脉脉,柔情似水,默默守护,

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龙岗人。

如今,沿龙岗河漫步,

你会看到这样的一幅幅醉人风光。

岸绿、水清、沙幼,河水梦悠悠;

两岸草长莺飞,花儿点缀,

与青绿的河水相依相偎;

其间,亭台楼阁相映成趣;

一个不经意,踏水白鹭受到水光惊动,

双双冲霄飞去;

人们游于河畔,或观花赏鱼,

或将老携幼,亦步亦趋;

汀步道上,人们干脆赤足行走,

触摸砂岩的粗粝;

岸边的孩子们有的追逐打闹,

有的撩水嬉戏;

落日余晖中,

河面仿佛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

行色匆匆的人们也忍不住暂停脚步,

欣然收下这份馈赠。

龙岗河

如果将目光拉向高处,换一个视角,

从百米高空俯瞰:

近20公里的龙岗河干流蜿蜒曲折,宽阔的河面水流不歇,仿佛一条玉带穿入城中,为这片城区增添了一份柔和的色调,也更为灵动生趣。视野中,山、河、城、人亲密相拥,俨然一副和谐自然的美丽画卷。

然而,龙岗河如今的鱼欢虾跳、鸟语花香的场景,并不易得。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三十年前的龙岗河是清澈见底的,居民可以洗澡沐浴。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工业的发展,造成大面积的水域污染,使得河流逐渐变为臭水沟。“龙岗河水流惠州,淘米洗衣泛鱼舟,十年一朝繁华梦,哪日河清水不臭。”甚至有人作了这么一首诗,表达对龙岗人“母亲河”重回它原本“淘米洗衣泛鱼舟”场景的渴望。

事实上,早在2010年9月,龙岗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就已经开启。工程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实施范围为干流大康河和梧桐山河汇合口至南约河口10.9公里河段,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沿河修建截污涵(管)、河道及岸坡生态修复、250个排水口整治。一期工程总投资7亿元(不包括拆迁费用3.5亿),于2010年9月开工,2011年7月前顺利完工。

二期工程位于龙岗、坪地街道,工程实施起点为干流南约河口,终点为坪山区坑梓吓陂交接断面,河长9公里。二期工程包括湿地工程总投资6.2亿元,主体工程已于2012年底顺利完工。在当时,龙岗河还是全市范围内原关外地区第一条进行综合整治的河流,也是第一条被纳入管养的河流。

还陂岸于黛绿,重回“梦里水乡”。经过治理,龙岗河实现了水清岸绿,成为人们都市戏水好去处。踏着青石板过河,蹲下身子手还能撩起一汪清河水,清风拂面,白鹭腾飞,鱼翔浅底,青草花香沁人心脾。这样的情景在龙岗河两岸已经常可见。

龙岗河干流的这些变化,龙岗人看在眼里,也在心里有了清晰的对比。“以前一下雨,整条河都黑的,水退回去了之后,岸边路上的淤泥能积这么厚,河里面还有一条长长‘垃圾带’,可见那时候有多夸张。”老龙岗人李先生在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比划当时淤泥的厚度时,也勾起了自己对龙岗河过去的回忆。

“现在真的很舒服,我基本上有时间每天都会来河边走一走,看看水,可以这么说,龙岗河是伴随着我长大的玩伴,看到它现在治理地这么好,我是真的高兴!”

沿着龙岗河干流行走,可谓移步换景、步步生情。其中,龙岗河最美的河段为龙城广场至龙园段,只见河水清沏见底,河中游鱼可数,波光粼粼,芳草萋萋,鹤舞莺飞。

落日的余晖照射着龙城广场中心的九龙戏珠的雕像,深圳地铁3号龙岗线高架桥犹如一条长龙飞架在龙岗大道上方,横穿龙岗河上空,列车缓缓进入龙城广场站,构勒出兼具魅力与柔情的龙岗画卷。

继续向前,便是龙岗河干流龙园段。龙园公园跨龙岗河两岸,河流在公园内蜿蜒而过。这里河面开阔,一桥横跨,岸边亭台楼阁,倒影水中,相映成趣;65块坚硬石块组成的汀步道上人流如织;岸边的小沙滩上,孩子们专注玩着细沙;兴致颇浓的人们忍不住撩起一汪清水,斜阳映照,彩色斑斓。这里也是龙岗河人气最高的河段。

赤脚行走在汀步道,肌肤融入石面感受砂石的粗粝。低眼细看,只见流水直奔而来,遇石阻挡,分向两侧,继续向前。

脚步不停。一挂瀑布闯入眼帘。高低错落间,清水倾泻而下,形成大大小小的三层水帘,甚是别致。河水潺潺,声声入耳。即便是河流淹没了路面,人们也丝毫不在意,骑车涉水,车轮在慢踏下缓缓穿过水流,带起阵阵浪花。

不远处,一群可爱的白鹭在水中悠然栖息。抻腿仰脖、啄鱼饮水,一阵清风吹来,白鹭受到水光惊动,双双冲霄飞去。“白鹭忽飞来,点破秧针绿。”诗中的场景重现,别有一番韵味。

流入坪地辖区,龙岗河干流迎来了自己的“后花园”——龙岗河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位于丁山河口上游、龙岗河左岸,这里也是龙岗河干流综合治理六大生态节点之首。湿地公园总体布局上分为自然湿地区、山林观赏区和人工湿地区等三个区。

自然湿地区4.2万平方米的大湖面分成上下湖,沿湖还布设了步行道、栈道以及平台等休闲设施。山林观赏区的亲水设施让人近距离亲近自然。人工湿地区花叶芦竹、大叶再力花、风车草、香蒲、荷花、美人蕉、梭鱼草等配种植物竞相绽放,争奇斗艳。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来此一游,岂不快哉!

移步换景,步步生情。

龙岗河干流各处的美不尽相同,

还有更多别致的景,等待你发现。

何不在紧张的工作之余,

抽空沿河一走,

重回“梦里水乡”!

龙岗.治水记

策划:郑创彬

统筹:叶玉燕

视频:武媛媛

图片:李云云 武媛媛 叶玉燕

文字:李云云

漫画设计排版:黄琬婷

特别支持:

龙岗区水务局 

刘春生 麦楚雯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