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至,看看你遇雪概率有多高?
2020-12-07 07: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综合

大雪至,看看你遇雪概率有多高?

人工智能朗读:

“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今天(12月7日)开始,我国各地进入大雪节气,天气将变得更冷,降雪可能性也将比小雪时节更大。

大雪节气:天气愈寒 时雪转甚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开始,至此,天气越来越冷,下雪的可能性大增。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常年大雪期间,北方大部地区天气寒冷,冷空气活动愈加频繁,在东北地区、新疆北部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地要注意防范强风雪;在京津冀、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南部、四川、重庆等地要警惕雾或霾等低能见度天气的影响;在浙江、江苏、上海、湖北、湖南、江西、贵州等地有降水来袭时,天气比较湿冷,防寒保暖工作也应做好。

大雪节气积雪排行榜出炉!看看哪里最宜赏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王伟跃介绍,与小雪节气相比,这里说的大和盛,未必是降雪量增大,而是降雪概率增大。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1951年至2019年省会级城市的降雪数据,大雪节气期间,乌鲁木齐平均降雪日数能达到8天,遇雪概率超过五成;哈尔滨和长春在大雪节气期间的遇雪概率大约为三成,与小雪节气相比,这几个城市的遇雪概率都有所提高。此外,沈阳、西宁、呼和浩特、西安、郑州的降雪概率也有一二成。

如果想赏雪,只有落雪积住了,方能见到银装素裹的景象。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一书中写过“大雪节气和小雪节气最大的区别在于:小雪时,雪随下随融;大雪时,雪随下随积。雪"坐住了"!”

常年大雪节气期间,北方部分地区的平均积雪深度能达到3厘米以上,省会级大城市中,乌鲁木齐最高,达10.1厘米,哈尔滨、长春的平均积雪深度也在3-3.7厘米。从积雪最大深度来看,乌鲁木齐和哈尔滨在大雪节气期间都曾出现过40厘米以上的积雪。

总体来看,大雪节气想要赏雪,可以去新疆或东北地区碰碰运气,在那里遇雪并欣赏到“玉树琼花”、“飞雪无声天地白”的概率较高。

大雪习俗

腌制咸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一到,家家户户纷纷忙着腌制“咸货”。之所以有此风俗,是因为古代不易保鲜,人们为迎接新年的到来,而选择腌制不易变质的肉类食品。

观赏封河。“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喝红薯粥。大雪以后气温逐渐变冷,人们纷纷穿上冬装,防止受冻,出现冻疮。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进补。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赏雪玩雪。大雪时节,全国各地人们更多的是在冰天雪地里赏玩雪景。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三有一段话描述了杭州城内的王室贵戚在大雪天里堆雪人、雪山的情形:“禁中赏雪,多御明远楼,后苑进大小雪狮儿,并以金铃彩缕为饰,且作雪花、雪灯、雪山之类,及滴酥为花及诸事件,并以金盆盛进,以供赏玩。”

捕乌鱼。在台湾,大雪时节台湾也是捕获乌鱼的好时节。俗谚:小雪小到,大雪大到,是指从小雪时节,乌鱼群就慢慢进入台湾海峡,到了大雪时节因为天气越来越冷,乌鱼沿水温线向南回流,汇集的乌鱼群也越来越多,整个台湾西部沿海都可以捕获乌鱼,产量非常高,常被当做上等佳肴来招待宾客。

大雪养生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起居调养,宜早睡晚起。

藏:

重点保护呼吸道

大雪节气的特点是干燥,空气湿度很低。冬季干燥,加之暖气较热,呼吸道成了最易发病的“重灾区”。建议尽量增加室内湿度,多喝水以保持呼吸道的湿润。如果室内空气太干,可在暖气搭一条湿毛巾,或使用加湿器。一般来说,冬天室内的湿度在30%至60%之间是比较合适的“度”。

大雪时节,最重要的养生即是保暖,身体暖暖的,气血才会顺畅,才可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

保暖强调的是头和脚。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头部的血管密集,耗氧量大,热量散发也多,研究发现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从中医角度来说,头为“诸阳之汇”,也是应该重点做好保暖的部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人,头部保暖更加重要,对预防脑卒中等很有帮助。

而俗话说“寒从脚下起”,一旦受寒,会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降低抗病能力,导致呼吸道感染,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脚部保暖也应加强。

补:

食补不可补之太偏

在补养上,虽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但也要适度,不可补之太偏,应辨证施补。萝卜、白菜等乃是常用的日用之蔬;猪肉、牛肉、狗肉、各种鱼类、禽蛋都为常用的补品;红枣、荔枝、桂圆、核桃、枸杞等药食两用的常用补品可据情选食;当归生姜羊肉汤,以及冬令推出的膏方,亦可酌情选用。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咳嗽、发热等患者,在疾病未解时不要随意进补,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不应盲目进补。

综合中国天气网、央视新闻、人民网、新华网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