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落幕 “美食+安全”惠民消费促进餐饮发展
2020-12-05 2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落幕 “美食+安全”惠民消费促进餐饮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5日讯(记者 胡津玮)12月5日,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闭幕式在深圳广电大厦举行。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与美团、饿了么、招商银行、深圳市烹饪协会等社会各界代表出席闭幕式。

单友亮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的成功举办,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也为打造“美食深圳 吃的放心”这一金字招牌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来,深圳将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将食品安全美食节办得更好更精彩,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建设,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加安全、健康、美味的美食生活。

闭幕式上,首个“深圳食品安全榜中榜”正式发布。春江潮潮州酒家、费大厨辣椒炒肉等荣获“食全食美名店”称号,蛙来哒炭烧紫苏牛蛙、太二酸菜鱼老坛子酸菜鱼等荣获“食全食美名菜”称号,西贝莜面村的莜面鱼鱼、点都德金莎海虾红米肠等荣获“食全食美名面点”称号,邱可强、旷永等荣获“食全食美名厨”称号,雀巢美极、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金龙鱼系列食用油(圳品)等荣获“食全食美名食材”称号,深圳市联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等获特别贡献奖。

据悉,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以“美食+安全”的理念,通过向市民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环保的美食体验,推动食品安全科普,营造“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氛围,同时助力消费信心恢复,促进餐饮企业复苏,推动深圳食品安全工作整体提升,塑造深圳“美食名片”,强化深圳打造国际一流的食品安全城市形象。

“美食+安全”双线融合 带动消费成效显著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依托“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打造的线上主会场,首发“深圳食品安全美食地图”,美团、饿了么和招商银行各自打造线上分会场,共同发动超过5000家餐饮商户参与。

其中,饿了么、美团、招商银行在本次美食节推出多样化的实惠福利,极大带动了市民美食消费。活动期间,美团和饿了么等线上会场共实现销售额超过1.32亿元,参与人次达375.5万,提供优惠补贴等金额超过1483万元。同时,美团、饿了么将持续提供线上优惠至12月底。

此外,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星期三查餐厅”、“星期三约个饭”等品牌栏目,在活动期间推出美食节专题节目4期,受到了市民的高度关注,总收看人数累计达到200万人次。

政府引导多方共建 持续强化深圳“美食名片”

本次美食节在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下,联合美团、饿了么、招商银行等企业,积极组织运营各类美食体验活动。其中,深圳首个“食品安全美食地图”和“深圳食品安全美食榜中榜”评选,由网络订餐平台、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活动主要参与方,根据市场监管数据、平台用户口碑评价信息、行业协会评审标准等多项标准制定,以食品安全导向,确立行业发展坐标与标杆;美团、饿了么联合深圳市烹饪协会,分别发布了深圳餐饮行业报告。行业报告以专业、深度的数据解读,挖掘深圳美食餐饮行业在全国独有的数据,并提炼趋势性、前瞻性视角,为大湾区和全国美食餐饮行业发展提供“深圳样本”和“深圳主张”。

美团《2020年深圳市餐饮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深圳餐饮交易额出现了61.7%的较大跌幅,但随后复苏之势明显,尤其是7月以后餐饮交易额增速已经转正,总体呈现逐渐向好的趋势。今年4月至8月,深圳外卖单量位居全国第一,平均每三天左右点一次外卖,点单频率高,超七成外卖餐饮商户营业超过22时。

饿了么行业报告显示,2020前三季度深圳在主要人口吸引力指数及青年人口指数排名始终保持在前三,使得深圳的餐饮品类、口味丰富多元化。年轻、创新、跨界,已经成为深圳餐饮的显著特色,“探鱼、台盖、胡桃里”等,这些品牌具有较高的专业度和国际视野,关注产品升级、管理运营的效率以及组织力打造,带动了深圳的餐饮产业。深圳逐步取代上海,成为新兴的“网红输出地”,从本土发展到全国。

此外,本次美食节积极贯彻落实当前“杜绝餐饮浪费”的理念要求,将“杜绝餐饮浪费”作为活动重要内容贯穿其中,向大众倡导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理念,进一步丰富了深圳“美食名片”的内涵。

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表示,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全方位展现了深圳美食文化魅力,营造了“美食深圳 吃的放心”的美食氛围,有效促进了深圳美食消费和食品安全工作提升,推动深圳美食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链深化。作为行业组织,将继续在政府领导下,携手企业共同开创深圳美食产业发展和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