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2020-12-05 18:13
来源: 检察日报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一方面通过依法履职,筑牢宣传宪法、弘扬宪法和实施宪法的堡垒,另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关注重点人群、重点领域,丰富普法手段,引导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让法治的阳光照亮百姓心田。

“三个当好”

让法治种子扎根孩子内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国法治的未来。最高检党组心系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特别强调“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让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法治的种子在校园开花结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进一步走深、走实”。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同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也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一方面,最高检勇于破题——要求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动将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

担任法治副校长,最高检党组率先垂范。今年9月4日下午,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以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第三次走上该校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不是照本宣科,不是走过场,是专门针对孩子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精心准备的,作为家长十分感动。”高三学生家长张彦为这堂法治课点赞。

为把法治副校长这项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最高检党组日前研究决定,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业务部门、综合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全国检察机关作好表率,也为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目的在于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担任福州一中法治副校长的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认为,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不是停留在纸面上,更不是挂名,而是一个主业,一种责任与使命!

如何当好一名法治副校长?霍敏总结为“三个当好”——当好普法者,让法治精神真正抵达孩子们的内心;当好信息员,及时发现校园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协助学校开展综合治理,注意收集学校和学生对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建议;当好贴心人,对学生反映的校园欺凌、安全困境等问题,帮助妥善解决纠纷或联合有关部门加以帮扶,让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近年来,在最高检积极推动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33102名检察官在45108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省级层面实现全覆盖。2019年以来,全国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讲课3.3万余人次,受众6832万余人。

法治的阳光应当照耀到每一个角落,法治教育不允许任何一名青少年掉队。针对一些偏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缺失,多地检察院部署安排法治副校长尽可能向农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

经过前期的基层调研,2019年11月以来,江西省检察院联合省教育厅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将“法治副校长”向乡村学校延伸,重点监督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在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落实。随着措施的落地,“检察蓝”更多出现在乡村阡陌上,出现在师生身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重大战略判断——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教育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强化法治副校长发挥“普法领头雁”的作用,各地检察机关积极组织骨干力量研发精品课程,创作动画、动漫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法治教育作品,打造标准化课件库,努力提升法治宣讲质效。

在众多“影迷”的期盼下,最高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节目《守护明天》第四季日前火热上映。该节目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热点话题,注重以案释法、辨法析理,介绍党和国家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新政策、新举措、新探索,成为青少年普法一大品牌。

“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可以多种多样,静态的、动态的,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要把纸面上的法、案例中的法转变为未成年人笃信、笃行的法律意识,让法治精神真正抵达孩子们的内心。”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如是说。

让民法典

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法治中国的目标指引。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通篇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堪为公民权利的宣言书。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全社会法治观念增强,必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就意味着,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

最高检明确提出,在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过程中,检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回应人民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民法典真正成为新时代保护人民权利的宝典。

“老张在村里建了房子,登了记,娶妻生子。后来,他们一家人外出打工,10年后回来发现,自家房子被隔壁的三娃住了。喊三娃走,他不走,老张能不能让他搬走?”

检察官刘用玲在讲台上抛出问题后,台下的乡亲们热闹开来:“肯定能哦!自己的房子当然能要回来!”“不一定哦!别人都住了10年了,谁让他们10年都不回家!”

“民法典第236条规定,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也就是说,三娃必须把房子还回来。”检察官公布了正确答案,乡亲们“如梦初醒”。

这个场景是今年6月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检察三部检察官在该区铜鼓镇刘骥村开展“解读民法典,宣讲到乡村”活动的一幕。一传十,十传百,听说民法典讲得好、很实用,周围镇村纷纷联系上检察官预约了接下来的“普法档期”。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典宣传的重中之重。”在重庆市检察院检察长贺恒扬看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法典的立法目的之一,体现了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鲜明中国特色。“学习民法典,更要将其当作一种公民法治素养的养成和民法精神的熏陶,培塑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和法治观。”

近日,浙江省浦江县检察院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金倩如走进该县新光村,用地道的浦江方言为村民讲解民法典,同样赢得村民点赞。浦江县检察院专门组成了民法典宣讲团,自编自导自演开办普法小剧场,将民法典知识以听得懂、看得明白的方式传递给村民。

“检察官播放的视频虽然只有1分钟左右,但是看完就能明白说了什么道理,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就知道该怎么办了。”浦江县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金振焕说道。民法典宣讲团自今年7月1日成立以来,已到基层开展民法典宣讲15次,听众达5000余人次。

据了解,近年来,各级检察院利用国家法律颁布实施或者特殊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宣传月、宣传周和宣传日活动,已成为国家法治宣传道路上一道独特风景。

典型案例成普法“金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崇高价值。

公平正义不是抽象概念,可以通过具体的案例去体现,法治信仰不能一朝一夕养成,同样需要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增强。

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将案例作为普法的“金矿”,通过发布指导案例、典型案例的方式,以案释法,取得了非常好的普法效果。

民航总医院杀医案、操场埋尸案、涞源反杀案……纵观2020年最高检工作报告,有一个鲜明特点:用典型案例讲故事、讲政治、讲法治。

“案例是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也是最好的法治教科书。围绕案例讲法治,越讲越清楚。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案例,不仅仅是中国检察故事,更是中国法治故事。”最高检工作报告起草组有关负责人说。

正如这位负责人所言,讲好法治故事,不仅能体现司法进步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同时也能立足案例宣传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宪法法律精神,引领社会法治观念,增强全社会的法治素养。

近年来,正当防卫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明确正当防卫的界限标准,回应群众关切,是当前司法机关一项突出和紧迫的任务。2020年11月27日,最高检专门发布了6起正当防卫不捕不诉典型案例。

“这次典型案例的发布,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使正当防卫案件的处理成为全民普法的法治公开课,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保护正当防卫者和见义勇为人的合法权益,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说。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发布了十批55件涉疫情典型案例。

十批涉疫典型案例形象、生动地向全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疫情防控期间,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大局,遵守疫情防控的法律要求和制度规定,服从并配合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此,网友评论说典型案例“接地气,发声及时,打击精准,维护稳定,战‘疫’有功”,感受到“战胜疫情靠大家,法律法规保大家”。

个案公正涵养着法治中国的根基,也擦亮了社会文明的镜子。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各级检察院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围绕保护未成年人、三农、民营经济、文物和文化遗产以及惩治预防侵犯知识产权、毒品、网络犯罪等民众关切的领域发布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个维度,讲好法治故事,引领社会价值观,增强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

5G时代的来临,检察机关普法手段和途经愈加“硬核”。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已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门户网站覆盖率超过94%。最高检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新媒体总粉丝数超过5446万,发布信息21万余条。

当前,各地检察院正充分利用图解、微电影、公益广告、MV等多样普法手段,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社会倡导“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群众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提升自身法治意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