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揭牌成立 计划建设不少于五个系所
2020-12-05 08:35
来源: 深圳晚报

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揭牌成立 计划建设不少于五个系所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昨日,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仪式在该校会议中心举行,由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张明杰任学院院长。未来,南科大生科院计划建设不少于五个系所,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

据悉,南科大自创校起设置有生命科学学科,生命科学学院的揭牌成立应该说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应运而生、乘势而起。近年来南科大生命科学教学、科研协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不久前出炉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生命科学学科排名榜中并列内地第九名。在今年自然指数的机构排行榜中,南科大生命科学学科位列中国第30位。

深晚记者了解到,正式成立的南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将在原生物系基础上,拟新设不少于五个系所,包括生物系、免疫与微生物研究所、系统生物学系、化学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学院将在建设传统生物学方向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生命科学特点,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将传统的生命科学领域糅合到跨学科交叉研究系或中心中,促进新技术开发应用,迎接生命科学定量化、大数据化、多维度、多尺度等特点,将面向生命科学前沿,面向人类健康重大需求,展开创新研究,围绕拔尖创新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核心任务,打造生命科学家培养摇篮。

据介绍,担任南科大生科院首任院长的是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张明杰,张明杰院士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两次荣获香港裘槎基金会优秀学者奖。在成立仪式上,张明杰院士表示,将充分利用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新建院的契机,深入结合生命科学传统建设和现代发展特点,建设有特色的学科体系,设置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建设方案,既能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又能保持长远的充足的生命力,快速跻身于国际一流水平生命科学学院的行列。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