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英街添新查验厅,通关再也不麻烦了!
2020-12-04 16: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百年中英街添新查验厅,通关再也不麻烦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吴叙言 文/图)沙头角中英街,承载了一代代特区人记忆的“深圳八景”之一,它象征着物美价廉的各类港货、一街两制的百年历史,还有出入中英街通道里“永远”排不完的长队……

随着中英街北广场新查验厅的开通,20条自助查验通道的设置,以往中英街关口大排长龙的景象将成为历史。12月4日,中英街关口北广场人声鼎沸、气氛热烈,上午10时许,当第一位旅客使用身份证进入边检自助查验通道,正式宣告了中英街——这座百年老街以充满科技感的崭新方式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

一直以来,中英街关口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场地狭小、客流涌动,出入关旅客排队如龙、通关体验不佳。为此,沙头角边检站积极谋划、仔细论证,认为中英街关口北广场改造升级是彻底解决这一局面的最好、最根本路径,势在必行。

2019年,在盐田区政府规划建设中英街第二通道、提出中英街关口延关需求后,沙头角边检站通过前期的论证和谋划储备,抢抓盐田区创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这一历史机遇,积极做好与盐田区委区政府协商工作。最终,盐田区政府与深圳边检总站、沙头角边检站达成共识,于2020年3月24日确认立项中英街关口北广场改造项目,以解决关口日益增长的客流与旧关口查验场地狭小的矛盾。

在中英街关口北广场改造工程完成后,移民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出“便民利民为民”的新措施,以改善中英街关口人员通行秩序、提高安全通关效率为首要目标,精心构思规划方案,主动协商寻求支持,提出了在中英街关口查验场地建设20条自助查验通道。经过多次调研、优化、磋商,自助通道建设方案得到了盐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并得以落地实施。

据了解,供旅客使用的自助通道在设计上全部采用双电源、主备网络结构。对于办理一次性通行证的游客,通关时采取读取身份证电子信息进行比对、无需采集的查验模式;对于办理了多次通行证的旅客,采集指纹和面相相关信息后即可进行生物比对通关,查验时间将缩短至数秒。查验现场还配套部署了口岸LED显示屏、应急广播系统,进一步方便了旅客、提高了效率。

记者了解到,沙头角边检站下一步将继续把准方向、科学决策、持续攻坚,做好创新优化查验管理模式、完善执法执勤环境硬件建设工作,将“便民利民为民”的宗旨深入践行,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提供移民管理部门的智慧和担当。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