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未来五年深圳轨道交通怎么建?人大代表这样说
2020-12-04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未来五年深圳轨道交通怎么建?人大代表这样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李玉春)12月3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专家对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进行专项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了黄木岗枢纽、14号线清水河站、地铁指挥中心,听取了市轨道办、地铁集团关于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相关情况汇报,提出了若干需要推动解决的事项和初步建议。

据悉,“十四五”期间,深圳市轨道办轨道交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建成城市轨道四期工程、开工五期工程,支撑东、中、西城市发展轴建设,不断提高重点区域轨道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城市轨道服务水平;强化深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地位,实现都市圈城际铁路互联互通,构建畅通国内循环的陆路大通道,全面开创深圳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中)视察黄木岗枢纽施工现场。

未来五年,深圳轨道运营历程达640公里以上

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深圳将基本建成高品质示范性的国家铁路枢纽:建设一批对外铁路通道,建成深茂铁路深江段,完善深圳与珠江西岸的高快速联系;建成赣深铁路,实现赣州至深圳乘车时间由现在7小时压缩至2小时;建成深汕铁路,实现深圳与海峡西岸、长三角城市群的高速联系;

计划2025年完成四期调整工程,深圳市轨道运营里程达640公里以上,建成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线网。

深圳地铁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对原设计标准偏低的既有出入口进行提升改造,增设自动扶梯和无障碍垂直电梯,提升市民出行便利;实现轨道的高效换乘,实现城际和地铁一卡通行、无缝换乘;在规划设计过程中重点考虑对学校、医院等大型基础设施的直接覆盖,提高轨道交通可达性;提高地下空间的利用效率和品质。合理集约利用轨道交通工程地下空间,支持轨道地下空间与周边地块互连互通。

黄木岗枢纽工地材料堆放场地。

黄木岗枢纽施工现场。

对标国际一流,为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提供“深圳范本

骆文智表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心和支持轨道交通工作,积极推动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院谢志岿会后接受了深圳新闻网记者的采访。谢志岿建议,轨道交通建设要提高便利性、快速性。在快速性上,将快线慢线结合,同一条线可做成立体的多层线路,快线实现快速通达,慢线完成人流疏导。此外在交通换乘接驳和服务上还有改善的空间。

广东省人大代表谢志岿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春杰发言。

深圳市人大代表朱闻博给轨道交通的未来提建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