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不能触碰底线
2020-12-04 14:40
来源: 央视新闻

林郑月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一国两制”不能触碰底线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12月4日消息  当日是国家宪法日,香港特区政府举办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的网上座谈会,剖析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探讨宪法和香港国安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及其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要性,加深社会各界对国家和香港的宪制基础的认识。网上座谈会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及励进教育中心担任支持机构。网上研讨会分为主题演讲和对谈环节两部分,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首先分别致辞。

林郑月娥致辞时说,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种制度,即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因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须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三年多,社会对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的认识仍有不足,加上别有用心的人故意扭曲中央和特区的关系,甚至将“一国”和“两制”对立起来,令香港社会产生不少争拗、矛盾、甚至对立。为了更加广泛和深入地推广宪法,配合一年一度的“国家宪法日”,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的公众教育活动。特别为教育下一代,我们为学校整合了有关资料,并向学校提出有关“国家宪法日”的活动建议。

配合香港国安法今年六月三十日在香港实施,今年座谈会以“宪法与国家安全”为主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国家宪法的根本宗旨,也是“一国两制”不能触碰的底线。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国家不安全,市民的生活便无从保障,国家也难言发展。因此,国家安全一向属于中央政府的事权,这也是国际惯例。香港特区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有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我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推广工作,让年青一代更加了解并遵守法律,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表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香港社会必须充分认同与尊崇宪法。基本法的各项规定要放在宪法框架内来理解,才能得到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只有在宪法和基本法共同保障下,香港的高度自治才能得以实行,香港的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存续,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得以长期保持。宪法承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功能,香港特区必须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是宪法所保护的至高利益,也是其他宪法制度赖以实行的基础和前提。“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根本宗旨,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一国两制”,就没有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爱国是宪法规定的中国公民的神圣义务,香港特区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香港从来与祖国同前途共命运,只有爱祖国,才能真正爱香港;只有在爱国者管治之下,香港才能有长远的安定与发展。宪法权威的树立有赖于全社会宪法意识与宪法观念的养成。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公职人员应当带头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宪法在特别行政区全面贯彻落实。广大青少年是香港未来的希望,应当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特别是香港百年屈辱史,深刻认识宪法形成和发展的过程;紧密结合“一国两制”实践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挑战,深刻认识宪法是香港前途命运和自身未来发展的根本保障。只要全社会切实尊崇和有效实施宪法基本法,“一国两制”事业就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会也发表“宪法与国家安全”主题演讲。

在对谈环节中,励进教育中心理事会主席范徐丽泰主持,与首任律政司司长、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莫树联探讨宪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