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创文劲头 指数稳中有升
2020-12-04 08: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保持创文劲头 指数稳中有升

人工智能朗读:

经过全面改造提升后的下坪环境园焕然一新。

城中村内设置的垃圾分类设施,智能方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文琪)今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11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和特区建立40周年后,全市各部门、各区、各街道保持创文劲头,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11月份深圳市环卫指数得分85.96,相比10月份上升了0.37,实现“四连升”。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87.45,上升了0.44,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72.51,下降了0.31。福保、蛇口、园岭、龙城和香蜜湖街道位列全市前五。

大鹏福田南山领衔

你追我赶差距缩小

11月份各区排名依次为大鹏、福田、南山、光明、盐田、罗湖、坪山、龙岗、宝安和龙华,排名变化呈现“三升三降”:光明、坪山、福田有所上升,龙华、罗湖、南山有所下滑。从区排名榜中注意到,各区指数得分总体有所提高,且分差不断缩小,竞争越来越激烈,排名后三的龙华、龙岗、宝安之间分差不到0.15分,相比10月份,第10名和第1名间的分差缩小了2分。可以说,各区环卫指数排名“不进则退”,甚至是“小进也退”,如龙华区,11月指数得分84.52,同样的分数在9月份还能排在第6,在11月就只能排在第10;再如光明区,9、10月份指数得分并未下降,而且还有小幅进步,但排名却较9月份之前明显下降,光明区区长刘胜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区分管领导督导,区城管局查摆失分点,组织各街道对城中村、公共厕所、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广场公园5类短板场所开展重点整治,建立责任到人的奖惩机制和通报机制,每月对低于全市平均成绩的测评点位责任人和单位进行通报和处罚,11月份光明区这5类场所得分均提高2.5个百分点以上,排名由第7上升至第4。这充分说明,各区对环境卫生工作越来越重视,力度越来越大,提升幅度也越来越大,只有持之以恒,找准问题,真抓实干,才能长期保持好成绩。

现场考察指数连创新高

城中村得分率首超八成

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检查以来,深圳市环境卫生现场考察指数节节攀升,9、10月份连续创下新高,11月份再次突破,得分87.45,比10月份再提升了0.44。12类考察场所中,垃圾转运站、城中村、天桥通道、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垃圾清运车、集贸市场7类场所得分有所提升,并出现一批满分考察点,比如城中村中的南湖街道渔民村、福田街道渔农村;转运站中的沙井街道共和转运站、南头街道九街转运站、西丽街道茶光村转运站、龙城街道黄阁坑转运站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环境卫生的最大短板——城中村的考察得分首次超过80分。总体来看,全市环卫短板整治成效明显,整体面貌持续向好。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各区领导坚持亲自抓、亲自行走、亲自部署,以环卫指数为指挥棒,摆问题、查短板、找差距、抓落实,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掀起一股又一股的提升热潮。如福田区自我加压,区委书记郑红波要求“福田的环境卫生必须有中心区的担当,始终表里如一”,并建立红黑榜机制,要求每月排名37名后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区委常委会议做情况说明,10月份做说明的沙头、福田街道在11月排名均进入前20。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要求辖区各街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对标对表,坚持数年,必见成效”,将环境品质提升作为常抓不懈的“持久战”来对待。大鹏新区领导班子长期坚持开展“行走大鹏”活动,身体力行推动辖区面貌不断改善。

精细管理初见成效

主体责任尚需压实

环境卫生是一个动态过程,涉及点多、面广、线长,必须全天候、全覆盖、精细化管理,才能保持时时干净、处处干净。从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看,凡是城中村综合整治以及硬件改造进度快、标准高的,得分排名往往靠前,如南山区、光明区等,反之,整治和改造进度慢、标准低的,得分排名则往往靠后,如龙华区、宝安区、龙岗区等;凡是精细化管理做细做实的,往往排名靠前,比如大鹏新区和福田区深化培训督导机制,提升一线人员作业管理水平,排名持续靠前,反之,放松监管的,往往排名靠后,比如龙华区龙华街道和民治街道,招标要求环卫企业配置85辆和82辆纯电动车,实际仅到位9辆和15辆,履约监管严重不到位,得分排名长期靠后。

从11月份的考察情况看,我市垃圾收集点、垃圾清运车、垃圾转运站、城中村等短板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治提升,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得分率同比上升了5-10个百分点。但集贸市场、商业街、住宅工业区3类场所得分却长期在80-85分徘徊,这些红线管理区域和“门前三包”区域逐渐成为我市环卫管理新的短板。究其原因,关键是没有充分压实业主单位的主体责任。

近期,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各区城管部门到重庆、厦门、成都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既看到了其他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做法和亮点,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如重庆市的“门前三包”和“五长制”的落地见效、厦门市的“垃圾直运”模式和“以克论净”考核方式、成都市的清扫保洁“八步作业法”等。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创文工作阶段性结束,但环卫提升永远在路上,全市上下一定要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标准,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努力把深圳打造成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

1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城中村指数创新高六乱一超痼疾犹存

今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11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11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1.08分,比上月上升了1.83分,创下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以来的新高。

从测评得分看,11月份城中村市容环境持续改善,特别是一些基础较差的城中村,整治效果明显,得分提高显著。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和街道分别是盐田区和沙头角街道,排名最后的区和街道是宝安区和东门街道。考察的530个城中村中,渔民村(南湖街道)和渔农村(福田街道)得分率达到100%,环境卫生面貌最好;而马鞍岭村(石井街道)、元芬老村(大浪街道)和彭屋村(马峦街道),得分率只有50%-60%,环境卫生面貌最差。

从具体考察指标看,“六乱一超”问题痼疾犹存,得分率长期处于60%-70%,依然是“老大难”问题。此外,“路面散在垃圾”指标的得分也长期偏低。这两类问题是制约城中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的关键。各区、各街道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除了落实环卫日常管理要求外,要花更大的力气在压实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居民行为上,政府、企业、股份公司、居民商家形成合力,彻底解决市容环境顽疾,实现城中村高标准、常态化管理。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