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外放!上海地铁迎来“静音”时代
2020-12-04 08:43
来源: 工人日报

不得外放!上海地铁迎来“静音”时代

人工智能朗读:

工人日报 12月4日消息 新修订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12月1日起施行。新规颁布了地铁车厢内“静音令”,明确乘客不得将手机声音外放。

出行乘地铁,手机外放产生的噪音早已被人诟病,“静音车厢”的呼声愈来愈高,“静音令”得到了大多数乘客的支持与配合。“静音令”颁布首日,在轨交地铁人民广场站,不少乘客注意到,车厢内贴出“使用电子设备时禁止外放声音”的标识。地铁方面表示,站内各处LED屏及列车车厢内都将逐步推广相关标识。

12月1日上午10时,记者在上海地铁1号线车厢内看到,一名男孩在母亲陪伴下乘坐地铁,用手机播放动画片。过了两站,地铁执法人员走到该节车厢,发现设备外放现象后上前劝阻。记者留意到,该执法人员不仅提醒了男孩,还特别劝导了家长:“上海地铁从本月起禁止电子设备声音外放,请您配合。”

“对于禁止电子设备外放,我们会以宣传、劝阻为主。每条地铁线路将会配备6名执法人员,不定时、不定期在车厢里面进行巡视,巡视时间做到运营时间全覆盖。”申通集团执法大队执法一中队曹正辉介绍。

乘客高先生告诉记者,新规增加了他劝阻此类行为的底气,“以往遇到类似情况,只能尽量远离。有了新规定,出面制止类似行为就有理有据了。”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地铁“禁止外放”的规定,不是强行规范,也没有处罚措施。不少乘客对于新规能否有效“落地”表达担忧。对此,曹正辉表示,若遇到此类情况且造成事态升级,将移送相关人员至轨交公安处理。

法律专家指出,老版《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便是“柔性”政策,是以文明公约的形式对乘客行为进行约束,倡议共识行为,提升文明氛围。比如,守则实施之初就有“地铁禁食”的规定,同样没有罚则。半年后,地铁方面表示没有处理过因为禁食引起的纠纷。这意味着乘客能自觉遵守规定,即便有人吃东西,也能通过乘客之间互相劝阻、地铁工作人员劝阻,不再进食。而对于确实需要进食的婴幼儿、老年人,其他乘客也能表示理解,没发生纠纷。

地铁方面有关人士表示,“柔性”政策像一面镜子,让大家自觉照一照。无罚则,靠自觉,循序渐进地提升文明程度,有助于市民形成习惯,入脑入心,化为行动。(记者 钱培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