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应用智慧查缉 守护鹏城东北大门
2020-12-04 07:51
来源: 晶报

探索应用智慧查缉 守护鹏城东北大门

人工智能朗读:

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被誉为“深圳东北门户第一哨”。

团队成员认真检查过往车辆。

团队成员宣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晶报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徐文畅 王旭/文、图)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是粤东地区入深的主要通道,是深圳与惠州接壤的最大卡口,担负着守护鹏城“东北大门”的重任。即使往常,该卡点的治安查缉压力都很大。2020年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依托每日警情会商机制,多维度、精准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以打造深圳“东北大门”第一哨的决心,强力推进沙田检查站智慧卡点建设,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民警牵头,辅警和警务工作人员协同,多警种融合,忠诚担当、科技先行的检查站查缉团队。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大量的数据核查任务,该智慧卡点利用智慧警务系统,充分发挥“第一哨”的先锋作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防疫查缉两手抓 守护鹏城东北大门

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被誉为“深圳东北门户第一哨”,是惠州、汕尾及揭阳、汕头、潮州等粤东地区入深的主要通道,早在2011年就已设立。该治安卡口为守护深圳平安发挥了巨大的屏障作用,查获数十公斤毒品、抓获在逃嫌犯……这样的打击捷报屡屡频传。

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治安防控能力,提升治安卡口的打击震慑效能,坪山分局以信息化运用为蓝图,对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的软硬件改造升级,而信息化科技是升级的最大亮点。

“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改造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改造后,卡口的查缉能力和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坪山分局机训大队大队长林跃果介绍说。一直以来,该卡口的日常工作由坑梓派出所和机训大队共同管理,今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检查站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地处人员流通要塞,疫情初期,我市在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设置了沙田防疫检查点,原坑梓派出所副所长、现为机训大队副大队长刘观石临危受命,作为该点党员冲锋队负责人,全面负责该检疫点的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刘观石和同事驻扎在检查站,日夜连轴转,从未松懈。针对人流车流大的问题,刘观石与同事反复商讨,制订了“调度员制度”“协作运转制度”“车辆人员检查分流制度”,设置调度员,调度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工作,并制定联合排班表,迅速统筹各方力量,形成战斗合力,以最快的速度发挥了联防联控的协作效能。同时,把“集中办公区、现场工作服务区、集中停车区”三大功能区分开,各功能区再分小岗位,指挥调度岗、体温检查宣传岗、疫区登记岗、人行通道快速测温岗、书面登记岗、人员信息核验岗、医务岗等,这些举措效果明显,人、车进入检疫点就有专人引导,确保了有序扫码、登记,既“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又大幅提高了通行效率。

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的防疫查验工作运行严谨有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而在日常查缉工作中,检查站团队成员也是奋勇坚守,做好每一次查缉。如今,随着信息化应用的助力,治安查缉工作也变得越来越高效。

依托智慧新警务 科技助力查缉

“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设备、新系统的投入应用,查缉工作更高效、严谨了。”林跃果介绍说。以往,治安查缉通常是随机抽查,得凭民警的个人经验确定抽查车辆,今年以来,检查站改造升级后,增加了信息化应用,查缉工作得到了质的飞跃。“我们不是逢车必查,而是逢疑必查,而怎么判定存疑,除了民警的个人经验外,还有了信息化这个帮手,依托智慧警务系统,查缉工作更有针对性,打击更精准。”

在离检查站100米左右的位置是一个十字路口,过往车辆在等红绿灯时,上方就有一个显示牌,识别车牌号,并提示被检查车辆在前方驶入检查站接受例行检查。而在检查站内,划分了货车和小汽车检查车道,当预检车辆驶入时,就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

“如今的查缉工作比以往更安全、更科学高效。”刘观石说。在检查过程中,车上乘客被引导至安检区,对随身物品进行过机检查,正常情况下,一辆车的查验只需几分钟。“因为有了科技支撑,许多情况可以预判,而一些风险也可以提前化解。”刘观石说。

近期,检查站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有一辆车多次在即将通过检查卡口前掉头,形迹十分可疑。了解情况后,检查站执勤民警立即向分局汇报情况,分局立即启动与惠州警方的联动协作机制,对该可疑车辆进行追踪查缉。最终,该车辆被惠州警方截停。经盘查,该车主原计划驾车到深圳派撒招嫖小卡片。惠州警方在车上搜出大量小卡片,嫌疑人也被惠州警方依法处置。

坪山、惠州、大亚湾三地警方建立了警务联席联动机制,沙田卡口的查缉工作也是这个机制的重要合作内容,遇到突发情况时,双方迅速启动联动机制。得益于这个工作机制,沙田卡口的突发事件处置有了更好的支撑。“如今,陆路防控和圈层防控体系越来越完善,为维护治安稳定、守护辖区平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观石说。

据了解,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升级改造以来,人员力量也得到壮大。目前,日常工作分为两班,每班10人。2020年初至今,沙田市际治安卡点重点查缉入深车辆15500余辆,盘查人员22600余人。

向科技要警力 打造“智慧卡口”标杆

治安检查站风吹日晒,不分昼夜,工作强度大,在刘观石看来,坪山警方敢为人先,对检查站建设工作大胆尝试,向科技要警力,在一定程度上让检查站的民警工作起来更轻松舒心了。

“以前铁皮房时期,在这里站岗执勤非常辛苦,现在软硬件条件好了,累了有地方休息,工作环境也更好了,科技应用也更便捷高效了。”58岁的民警黄自庭,在检查站查缉岗位工作已有19年,见证了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从无到有,也亲历工作方式、效能的大变革、大提升。

“现在检查站各方面条件都得到提升,以前查车,更多地靠经验、靠勤奋,现在有的放矢,实现精准打击。”黄自庭感触地说。

几十年如一日恪尽职守,练就了黄自庭的一双火眼金睛。初步统计,仅黄自庭个人就查获嫌疑人百余人,他曾在某大巴上截获5包毒品,也曾将5名在逃抢劫嫌疑人一网打尽。

“上了车,谁心里有鬼,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谈到打击工作,黄自庭兴奋地说。

检查站的工作既枯燥又危险,一句话概括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每天每班10多个小时的查缉,24小时在岗坚守。轮到节假日就更忙了,大家没有时间陪家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在同事眼中,刘观石就是典型的工作狂,白天值勤,晚上还要在办公室梳理总结一天的工作。每当节假日到来,工作压力增加,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带领团队值班站岗,做好每一天的查缉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沙田市际治安检查站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勤勤恳恳,从无怨言。

“相比以往,现在是条件最好的时候,我们还能做得更好,在工作机制、科技应用等方面,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守护鹏城东北大门责任重大,我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将时刻牢记使命,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着力打造智慧卡口建设标杆,守护深圳平安和谐。”刘观石说。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