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0-12-01 10: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王伟中主持召开

“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家代表座谈会

就深圳“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1月30日,市委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家代表座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听取有关专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华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青,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等专家先后发言,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王伟中充分肯定专家分析情况客观深入,提出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建设性,要求市“十四五”规划起草组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十四五”时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瞄准高端高质高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王伟中强调,要找准做实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关键突破口,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要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率先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完善的制度环境。二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实施好“链长制”,抢抓数字经济、区块链、量子科技等发展先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三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围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谋实招、见实效,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四要着力发挥深圳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港澳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加强与广州及周边城市的规划协同,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加快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五要加快提升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不断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上取得新进展。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结合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到2025年发展目标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到2025年目标任务,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倾听人民呼声、顺应人民意愿、汇聚人民智慧,努力编制出一份广泛凝聚共识的高质量的“十四五”规划,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市领导刘庆生、聂新平参加座谈会。

来源:读特客户端

记者:綦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