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
2020-12-01 11: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苑立 古国真)记者获悉,11月27日,广东省科技厅召开全体干部大会,龚国平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按照省委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近期省科技厅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的贯彻落实,奋力开创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一是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对标全球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空间分布集聚、优势协同互补的全球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加快推动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提升科学与研究原创能力、前沿技术开发能力、产业创新引领能力为重点,厚植创新发展优势,形成资源要素流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强大创新网络;大力推动实验室建设连点成网;以“核心+基地+网络”方式,带动全省实验室体系优化重组,打造航母级科研机构,形成我省创新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支持构建涵盖重大研究项目、国家联合基金、省内联合基金、省自然基金项目的基金体系,形成基础研究社会多元化投入模式;围绕产业发展和核心技术瓶颈,选准攻关突破方向,深入推进九大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不放松;积极争取在更多领域以部省联动形式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三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推动实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精密仪器设备、前沿新材料、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激光与增材制造等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打造一批支撑工作发展的专业智库,进一步凝练支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攻关课题和重大成果产业化项目,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先进产业集群;聚焦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卡脖子技术等硬科技,围绕集成电路先进制程、量子信息、太赫兹、可燃冰、卫星互联网、干细胞、高端数控机床等产业加快推动我省未来产业的培育和创新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

四是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靶向”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的科技项目遴选、经费分配、成果评价机制,统筹推进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充分吸纳近期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座谈会、基础研究专家座谈会、世界5G大会等重大活动,专家学者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分析研究,作为进一步完善我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参考。

龚国平在会上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继续深入推进“深调研”工作,对照全会精神和要求,力争拿出真招、取得实效。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