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强音!深圳这所学校受邀在全国珠宝教育改革论坛上分享经验
2020-11-30 14: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时代强音!深圳这所学校受邀在全国珠宝教育改革论坛上分享经验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通讯员 陈恒 谢中海文/图)11月28日上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珠宝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珠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珠宝教育改革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在珠宝教育的贯彻实施,提升各类珠宝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创业就业能力。

在论坛上,博伦职校(深圳市珠宝学校)受邀作为典型代表作大会报告,博伦职校党委书记、校长任敏分享了学校学习贯彻“职教二十条”、“双高计划”等国家政策、深化珠宝职业教育改革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取得的优秀成果。

据悉,博伦职校是本次大会上全国唯一一所被邀请参会发言的中职学校,充分体现出珠宝专业发展的辉煌业绩,备受中国珠宝职业教育业界的肯定。博伦职校始终用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政策优势,实现珠宝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此次受邀发言,为共同推动珠宝教育高质量发展发出了深圳珠宝教育先行示范的强音。

作为国内最早开设珠宝专业的中职学校之一和全国唯一的公办珠宝学校,自建校以来,博伦珠宝专业锐意创新,不断发展,逐渐创建成为了第一批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中心的建设单位、“广东省珠宝职业教育实训中心”、“中国宝玉石协会GAC宝石鉴定师深圳培训中心”和“亚洲珠宝联合会人才培训基地”。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被确定为首批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示范专业,2019年又建设成为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双精准”示范专业,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改革“三二分段”合作,2020年与深职院艺术学院筹划“首饰设计与制作工匠精英培养计划”。

任敏在题为《先行示范,争办世界一流珠宝学校》的实践经验分享中,介绍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和“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教师有特技、学生有特长”的“四特”办学特色,回顾了学校珠宝专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

任敏提出,学校取得耀眼成绩的背后,是一套成熟的珠宝专业发展模式,近年来博伦职校珠宝专业遵循“三融”“五化”“四共赢”的发展模式,沉淀出一套符合市场发展要求、行业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需求的博伦珠宝模式。“三融”指的是: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密切融通、教学创新融汇。“五化”:集团平台规范化、合作交流制度化、人才培育一体化、师资共享常态化、专业考评多元化。“四共赢”:学生、学校、企业、政府共赢。

该模式的实践充分展现出学校高瞻远瞩的发展视野,职业教育需要融合,需要学校、政府、企业行业的共同努力。任敏校长表示,博伦职校珠宝专业作为中职学校的先行专业、品牌专业和示范专业,贡献突出,成效显著。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有信心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珠宝学校。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