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儿童数学教育思想 促进儿童思维发展
2020-11-30 13: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践行儿童数学教育思想 促进儿童思维发展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0日 (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徐舒 李仲明 )近日,吴正宪儿童教育思想研修活动在光明区凤凰学校举行,北京教科院正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吴正宪老师莅临指导,光明区凤凰学校等五所学校数学教师参加活动。

潜心课例研习 打造高效课堂

凤凰学校陈李娟老师执教五年级数学课题《组合图形的面积》。她从回顾基本图形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引出将未知转化为已知的思想方法,为后续学习铺垫基础。陈老师抓住课堂中学生的生成资源,引导学生自主交流,鼓励学生分类,梳理解决方法,根据数据特点有效选择最优策略,层层递进,目标清晰。

吴正宪老师亲自执教三年级数学课题《分数的初步认识》。她通过“分苹果”的具体情境直接将学生引入“用分数表示半个苹果”的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经历数学抽象的过程后会用数学语言表达世界。课上,她引导学生联系倍数知识,沟通与分数知识间的联系;结合直观模型理解分数的意义,初步感悟分数单位,利用直观图形和分数单位比较分数。吴老师设计的问题富有挑战性,三(4)班的孩子全程投入,积极思考,眼中闪烁着求知若渴的光芒。

聚焦核心素养 助推深度学习

现场老师点评凤凰孩子自信十足,表达欲望强,表达能力好,得益于科任老师良好的常态教学管理。吴老师也强调多样化解决问题,是为了引导孩子多维度、多角度解决问题,让孩子们思维更加多元化,但在具体情境中还需要结合实际问题对方法多样进行适当优化。吴老师提出:所有数学老师应该认真学习新课标,在大单元学习背景下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打通隔断墙,建立承重墙,促进深度学习;充分利用学习机会,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