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中小学
2020-11-29 2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中小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9日(记者 陈彬)日前,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奥斯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名家名师进校园之“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走进盐田区外国语学校。据悉,近期另有多场“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在深圳部分中小学校如火如荼地展开。

“四个一”进校园是2015年深圳市教育局主导,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一项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百幅名画”“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进校园的方式,让同学们在课堂外能接触到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这些活动,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的艺术感受力和综合素养。“百部电影进校园”旨在支持和引导不同学年段的学生完成百部电影的观赏,充分感受经典电影的魅力,以艺术教育和阅读教育为突破口,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禀赋的开发,培养特长兴趣,让每个学生都能放飞个性、生动活泼地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第四届政协委员、第五届政协常委杨争光老师作了“电影的魅惑”主题讲座。作为电影《双旗镇刀客》编剧、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以及拍摄过程中的趣事趣闻。他认为当代青少年的审美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影视、媒体、广告以及各种营销手段构造出来的。优秀的影视作品以感人的故事情节、积极的人物形象给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使他们体会人性美、生态美、自然美与和谐之美。杨争光老师强调,青少年作为影视文化的重要参与者,他们一方面受到影视文化的熏陶和培植,另一方面,他们会从自己的需要出发,按照自己的思想、情感、思维方式发出有别于其他社会群体的呼声,从而影响青少年影视文化的创作发展。

讲座之后,在场学生与杨争光老师、深圳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樽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小说与剧本的关系、影视作品与作文的关联等展开了充分探讨。两位老师还向学生赠送了《杨争光的文字岁月》、《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等著作。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