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史雷与你相约12月6日 分享关于语文学习的锦囊妙计
2020-11-28 21: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儿童文学作家史雷与你相约12月6日 分享关于语文学习的锦囊妙计

image.png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8日讯(记者 陈彬)如今,古风歌曲正越来越火,中国风的曲风韵味悠长,诗情画意的词作更是唯美动人。火至今年的综艺《经典咏流传》中,王俊凯、王力宏、谭维维、撒贝宁等明星将经典的57首词作倾情咏唱,苏轼的《定风波莫听穿竹打叶声》潇洒自在,余光中的《乡愁》满载一代人的乡思,李白的《将进酒》唱不尽歌酒人生……

在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今天,中文正在成为世界流行的一门语言,文学正在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语文学习则会帮助我们体悟生活与艺术之美,于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我们看世界的角度、对待生活的态度,润物细无声地塑造着我们的人格。

语文学习,从感知世界到表达自我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而由于语文学科没有世俗标准的功用,语文学习也不像其他学科一样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便常常被众多家长所忽视。殊不知,文字是人类获取知识的重要媒介,亦是沟通情感,启迪思想的钥匙

卓越教育的原创产品“卓越语文”便是以“情智共生“作为课程的核心概念,通过生活情景的再现,培养孩子的情感能力和对情绪的感悟力。

·阅读是孩子感知世界的第一扇窗户

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孩子还未离开母亲的怀抱,多彩的童话故事与书籍中美妙的图画便带他开始了奇幻的探索之旅。《海上钢琴师》的主人公1900一生从未走下他的船,却凭借阅读看尽了世间万物,文字涵养他的心灵,音乐表达他的感知,正是书籍这样一扇窗户,让他的音乐中承载了人间万事与星辰大海。学习语文,便是细细擦拭孩子看世界的好奇的眼睛。

·语言表达是孩子与外界交流的核心纽带

有了感知,便需表达。表达能力是现代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出色的表达需要深厚的积累、严密的逻辑、丰沛的情感、客观的理性,而这些可贵的素养皆可在语文学习中一一获得。或书写、或诉说、或演绎,我们的肢体有限,思维无限,而语言便是孩子拓展思维,实现自我与外界联通的核心纽带。学习语文,便是架起了孩子心灵与外界的桥梁。

·语文学习是孩子获取内在能量的重要源泉

“认识你自己!”这是苏格拉底在阿波罗神庙石柱上刻下的箴言。未有自我认知的人的一生仿佛在黑暗中踽踽独行,不知归处。而通过阅读、思考、写作,孩子不仅认识了世界,更认识了自己。他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能够通过书籍“与很多高尚的人谈话”,能够明白“吾日三省吾身”的意义,能够通过生命的哲思去摆脱他人的期待成为自己。学习语文,便是点燃了孩子寻求自我的灯塔。

卓越语文不仅立足于新课标语文,更从思维启迪和情智共生的角度出发,让孩子通过反复训练实现阅读探究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感悟认知能力、审美创造能力、逻辑思辨能力、观察理解能力的全面提升,从语文学习中获益终身。

大咖分享,从童话理想到文学世界

卓越教育与南方周末联手展开的“以文·志时代“系列主题讲座带给同学们与文学大咖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上一次上海站的讲座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有顺老师为大家上了一节精彩的“语文思维启蒙课”。

12月6日,深圳书城中心城,我们邀请到了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史雷,为大家分享语文学习的锦囊妙计!

史雷老师于2006年开始发表作品,2014年加入北京作家协会。其短篇小说《桃城烧》获得2011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佳作奖,《黑玉》获得2010年首届“读友杯”全国少儿类型文学大赛优秀作品奖。

与儿童纯真世界的高度共情是史雷老师能够与孩子对话的关键所在,本次论坛上,史雷老师讲与孩子们共话语文,带你从童话天堂走向广袤的文学世界。基于孩子的心理设计课程也是卓越教育的出发点。卓越教育的教学方式讲求“小练笔、单元作文、习作单元,三路进发”,过程讲求“有目标、有系列、有抓手、循序渐进,重点讲求“重实践、重过程、重方法,每练必得。”让孩子在提升成绩的同时爱上语文、爱上学习。

卓越语文与《南方周末》联手带来的系列讲座将会从专业的视角、科学的理念、权威的方法着手,为家长和孩子带来精彩纷呈的语文学习盛宴。

征稿活动,描绘你心中的“中国色彩

你有好作品,我有好平台,由卓越语文发起并主办的第二届“卓越语文杯”作文征稿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日子,深圳站的你们一定对城市的发展与国家的变化有着特别的感知。你眼中的中国色彩是怎样的呢?无论孩子还是家长,都可以拿起笔来尽情书写!

#征稿题目

以“中国色彩”为话题

#参与对象

全国一年级至初三年纪所有学生

#投稿时间

11月1日——12月31日

敞开心扉畅游文字世界,情智共生共话语文学习,也许这一次投稿便会为你打开作家之梦的奇幻大门,卓越语文作为行业领先品牌,希望能通过“语文”这一学科来致敬时代,以“以文·志时代”的主题与大众沟通,链接品牌与大众都对『时代』满腔的热血情怀。尽情抒写吧!卓越教育与你同在!

马上报名 》》 》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