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千年 走读世界博物馆 万科梅沙书院ECHO系列讲座第三期开讲
2020-11-28 19: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穿越古今千年 走读世界博物馆 万科梅沙书院ECHO系列讲座第三期开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8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阳菲)激荡智慧,启迪思想。11月26日,万科梅沙书院ECHO系列讲座第三期开讲,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带领现场观众开启一段探寻历史文化之旅,解密尘封历史背后的一段段钩沉往事,领略世界各地博物馆之隽美精深。

此次万科梅沙书院ECHO系列讲座第三期,迎来400余位观众参与其中,现场除了梅沙书院的师生和家长,还有来自辖区街道、社区的历史文化爱好者,以及来自深圳信息学院、深圳中学、龙岗区麓城外语国小学、龙岗区吉祥小学、宝安冠华育才学校等深圳20余所中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代表。

王志伟老师

解密一个真实的乾隆

26日下午,故宫出版社从事清代宫廷历史整理研究与编辑出版工作的王志伟老师,以一场《紫禁城的宫廷记忆——乾隆皇帝的N个面孔》讲座,拉开ECHO系列讲座第三期的序幕。作为权威的故宫宫廷历史研究者,他为观众解密解读了一个真实的乾隆。

在讲座中,王志伟为观众展示了多个未曾公开的档案,也正是这些得以保存的正史史料、文献、绘画、珍贵老照片等资料,经过合理分析与推测,佐证乾隆的各种传言,为观众呈现了乾隆皇帝饱满立体、有血有肉的历史形象。

陈履生老师

走进世界精彩博物馆

如果你想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一座城市,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不妨走进当地博物馆。曾参观过世界各地370多家博物馆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在26日晚上的这场 《走进博物馆》讲座中,以自己的经验作为分享起点,向观众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具特色的博物馆。除此之外,陈履生也尖锐地指出当下国内众多博物馆所存在的“千馆一面”的问题,他希望中国的博物馆无论是在展馆设计,还是展览形式上都应该积极改进及创新。

作为博物馆研究和实践的大咖,陈履生身体力行地推动着中国博物馆的建设,在包括他家乡江苏扬中在内的国内多个地方打造博物馆群——汉文化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竹器博物馆、油灯博物馆等等,全部藏品均由他本人提供。

在陈履生看来,一座博物馆就像一本书,一座博物馆如同一座城市的“月光宝盒”。在讲座中,陈履生以自身的丰富经历和专业背景为切入点,从“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与文化”、“博物馆与建筑”、“博物馆与收藏”等角度全方位地为我们揭开了博物馆的神秘面纱,带我们“走进博物馆”。

四位沙龙嘉宾(从左往右):韩湛宁、陈履生、王志伟、石忞旻

讲座结束之后,ECHO邀请了深圳著名设计师、策展人韩湛宁先生、万科梅沙书院视觉艺术总监石忞旻与陈履生、王志伟两位老师展开精彩对谈。围绕沙龙主题“从博物馆看一座城市”,四位嘉宾也各抒己见,进行观点碰撞。

如何有质量地高效地观展?万科梅沙书院视觉艺术总监石忞旻老师分享了她的实操经验:无需面面俱到走马观花,真正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作品收获更大。对于将来有兴趣投身博物馆工作或者走艺术路线的同学,她也给出自己的建议:只要你真心热爱这份工作,无论你是内向性格,还是外向性格,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和特长,一定会有所作为。

聆听大咖讲座,分享文化盛宴,有学,有看,有听,有问,有思,众多参与的观众均认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ECHO系列活动第三期现场

ECHO是由万科梅沙书院自2019年组织发起的系列讲座活动,不定期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主讲和分享,让知识、思想、智慧的火光在青年学生之间激起交流的回响,从跨学科的视角和维度出发,促进青年人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的更新。

观众提问环节

据万科梅沙书院组委会介绍,未来 ECHO系列活动将继续邀请各领域学者和代表,与青年学生分享他们的所知、所见、所感,分享内容将涵盖主题将涵盖历史、人文、天文等领域,"正如‘ ECHO’一词的含义一样,万科梅沙书院致力于让知识、思想、智慧的火光在青年学生之间激起回响,为社会带来精神的振奋。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