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财清底!罗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0-11-28 11: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黑财清底!罗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杜澎)“罗湖共破获涉黑恶案件410宗,打掉黑社会组织1个23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6个142人,抓获涉黑恶九类在逃人员270人,刑拘涉黑恶九类犯罪嫌疑人1486人,逮捕94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非法资产约1.66亿元,审结涉黑涉恶案件34宗113人,涉黑恶案件结案率100%...”这是罗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交出的成绩单,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罗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抽丝剥茧般的捍卫正义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收官之年,罗湖以“六清”目标为行动导向,坚持在“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案件诉讼”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上级交办的重点线索全部办结,全市“铁网追逃6”行动中4名罗湖“涉黑恶”目标逃犯全部抓获到案,受理34宗“涉黑恶”案件全部审结,办结28件“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案件,并初步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40多份。其中,罗湖区人民法院针对“打财断血”工作做出专项部署,积极开展“黑财清底”,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公正判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在“黑财清底”、“打财断血”工作中,区法院专案专办以正义判决回应社会关切。“截至本月17日,区法院已审结涉黑涉恶刑事案件中,已生效案件共计32宗105人,其中涉财产刑案件共计16宗67人,判决涉财产部分金额共计970余万元,对应移送执行案件共计60宗。”区法院刑庭副庭长洪沪淞说。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刑庭扫黑除恶审判团队针对涉及“黑社会性质组织”、“套路贷诈骗”等案件,仔细摸透其“套路”,在开庭前查阅大量案件卷宗并做好提纲。

为了精准认定案件,审判团队多次前往相关部门了解案件情况,逐渐厘清此类型犯罪的惯用手法。“套路贷”案件披着民间借贷的外衣,经过恶势力团伙多次倒手增加作案环节,把民事行为和一般犯罪行为勾连起来,人为割裂证据链。

掌握了犯罪特点,审判团队在庭审过程中引导控辩双方充分举证质证,用铁证还原事实,揭开貌似合法的权利外衣,以公正判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维护社会稳定。

目前共执行涉黑恶财产821.7万元

为切实解决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区法院不断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截至目前,区法院已办结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31宗,共执行涉黑恶财产821.7万元,执行到位率达84.65%。”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林申向记者说道,力争11月底再办结新收案件11宗。

能否把法庭判决落实到位,事关辖区扫黑除恶全局。区法院执行局通过专属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房产等情况,执行没收财产、房产工作,负责寻找案件受害人并核实退赔诈骗金额等,形成“涉黑恶”案件执行合力,是“黑财清底”和“打财断血”的关键一环。

“在执行工作中,法官和工作人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但为把案件判决落实到位,使正义得以伸张,我们在行动中特意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团队负责案件执行工作。”陈林申表示。

在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名单中,罗湖区人民法院榜上有名。作为全市唯一上榜的法院,区法院将贯彻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部署,进一步推动罗湖法院打好“清结”“清底”攻坚战,确保“涉黑恶”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目前,区法院的一系列举措较好地遏制了“涉黑恶”犯罪份子的嚣张气焰,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助力罗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