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
2020-11-28 10:50
来源: 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

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盈利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1月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7%,1月至9月为下降2.4%。“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市场供需关系日益改善,产业循环逐步畅通,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好转,盈利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形势持续好转、工业企业生产与销售稳定回升,是推动工业利润逐月稳定增长、累计利润增速在10月由负转正的主要因素;其次,减税降费政策逐渐落实,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企业成本费用下降,盈利空间有效扩大;再次,由于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推动10月当月利润大幅增长28.2%,弥补了1月至9月同比下降2.4%的缺口,实现累计增速由负转正。

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个百分点。朱虹认为,这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当月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剔除短期非经营因素影响后,10月份利润增速与上月大体相当。

从市场主体看,私营企业利润和外资企业利润恢复向好。1月至10月,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1月至9月为下降0.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增长3.5%,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

超六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

1月至10月,超六成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利润增速比1月至9月加快或降幅收窄;有25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1月至9月增加4个,利润增长的行业面达61%,其中12个行业利润增速达到两位数。

分行业看,装备制造业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1月至10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月至9月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

“电子行业自4月份累计利润增速转正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1月至10月增长12.6%,对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尤为突出。”朱虹表示。随着稳基建投资和促进汽车消费等政策持续显效,货车、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改善,带动汽车制造业利润稳定恢复,1月至10月利润增长6.6%。

1月至10月,受国内需求回暖、出口形势好转等因素共同拉动,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8%,增速比1月至9月加快0.4个百分点,利润增速稳定回升。

原材料制造业利润明显改善。朱虹表示,随着下游需求持续回暖,产业内部循环逐步畅通,上游原材料行业利润快速修复。1月至10月,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6.0%,但降幅比1月至9月收窄9.1个百分点。

复苏态势有望延续

“总体来看,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累计利润实现正增长。同时也要注意,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增速有所上升,现金流压力加大,不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恢复。”朱虹表示。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后续工业部门经营复苏的关键,还是要看需求端复苏进度。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加上政策支持不断发力,国内工业部门修复有望延续。

目前工业利润恢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例如当前国际疫情仍然在蔓延等。“对中国的工业企业来说,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首要的就是加强自身竞争发展能力建设。”刘兴国认为,工业企业一要做好技术创新规划,以持续创新推动产品附加值提升,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二要做好市场布局谋划,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三要做好发展融资安排,多渠道筹措发展资金,更好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熊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