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0-11-28 10:41
来源: 光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宁夏: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近段时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通过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及不同领域和层面的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征求意见建议。

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20名省级领导同志作了发言,对自治区党委的《建议(讨论稿)》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推动宁夏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为宁夏带来了新的发展任务,赋予了新的发展使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说,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是“十四五”全面启动、主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底线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关键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方向是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要在统筹“两个大局”中看清大势、认清趋势、辨清走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担当宁夏责任。

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引领发展方向、推动发展实践、谋划发展战略,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改革和发展的关系,锚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紧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抓住做强做大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确保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居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高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增强市场体系与区域发展的协同性,注重政策体系与畅通循环的实效性,主动抢抓新发展机遇,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站位新发展阶段,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许宁认为,“十四五”时期是宁夏可以紧紧抓住并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宁夏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加强民生领域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走稳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光明日报》(2020年11月28日03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