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女子生完娃后体重竟飙到300斤,没想到被炸鸡可乐放倒了…
2020-11-27 22:3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一女子生完娃后体重竟飙到300斤,没想到被炸鸡可乐放倒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彭敏劼 王苏琦)近日,深圳一女子刘女士(化名)因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加上孕产期的激素变化等,不仅体重将近300斤,还得了胆结石、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在深圳大学总医院接受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可肥厚的脂肪及过往手术的黏连使手术异常“麻烦”,手术器械都用上了“加长版”。

▲刘女士(右)术后逐渐康复。

生完两娃体重近300斤 炸鸡可乐“引爆”胆囊炸弹

刘女士从小就胖,家人也都是重量级,有肥胖基因,做饭高糖高油,喜欢大鱼大肉,吃饭一定要吃到饱,从来不运动。二十多岁结婚的时候,刘女士就已经200斤,生完两娃,体重更是达到了人生巅峰,将近300斤。

300斤的体重给刘女士带来很多麻烦,衣服什么码都嫌小,走在路人特别引人注意,所以很少外出娱乐,除了上班就是回家躺着。更糟糕的是,由于暴饮暴食、各类饮食不控制、作息不规律、加上孕产期的激素变化,她的身体也出了问题。

7月底的一天,刘女士中午吃了一大盘剩饭,下午又吃了几块炸鸡和冰可乐,晚上突然开始肚子疼,又拉又吐,折腾一夜。第二天一早赶紧去家附近医院看病,诊断是胆囊泥沙样结石、急性胰腺炎,住院两个礼拜,挂水消炎。出院回家后,虽然一直吃着药,但慢慢又开始反复发作。整整两个多月,刘女士饭都不太敢吃,因为一吃就可能会肚子疼,不知不觉“暴瘦”30斤。

虽然小心翼翼,但一次晚饭后,刘女士肚子里的“炸弹”又“爆”了,再次疼到打滚。饱受折腾的她下决心彻底解决问题,在家人介绍下,她找到了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晓武和刘祥德教授。

脂肪肥厚,“加长版”手术器械都差点不够用

医生一边给予抗炎、抑酶等稳定治疗,一边安排各项检查,核磁和CT结果显示,刘女士是胆囊泥沙样结石堵塞胆管和胰胆管通道,导致的胆管炎和胰腺炎。

比起单纯的胆结石胆囊炎,胰腺炎更要命,病情严重的话会出现休克、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甚至危及生命。很多人症状初期不明显,但会突然转为重症。刘祥德告诉刘女士,这种胆源性胰腺炎,必须先解决结石,没有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问题就都解决了。确认这次炎症胆管内没结石后,刘祥德决定给刘女士做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在以往,这只是肝胆外科最常见的手术,难度不大。但这次,近280斤的体重,确实给手术医师及麻醉医师造成了“超大号”的麻烦。

10月11日,由刘祥德主刀手术。他将第一个穿刺口选择在脐部,因为脐部是腹壁最薄弱处,刘女士曾有剖宫产手术史,有腹腔粘连可能,如果脐部穿刺成功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平时所用的12cm腹腔镜戳卡,这次全部换成了长达20cm以上的专用特殊戳卡。幸运的是,虽然差点不够长度,但最终还是成功穿破了腹壁。很快,其余穿刺孔也顺利完成。

这时,看到腹部脂肪肥厚和过往的手术粘连,并且因为肥胖造成腹腔内空间有限,刘祥德当机立断,要求一助魏晓林医师悬吊术野,顺利完成胆囊切除。

胆囊切除后,由于患者腹壁厚度超过10公分,常规的针根本没法从1.5公分宽度、10多公分的切口深入缝合,为了防止术后伤口疝形成,刘祥德又专门使用了腹壁吻合器进行了全层的缝合。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手术成功。

在肝胆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刘女士第一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术后第五天顺利出院。她对医生护士非常感激,觉得这里专业水平高,照顾也很细致,就是“医院病号服太小,最大码都穿不下”,最后还是一位好心的护士妹妹去妇产科借了个超大码的孕妇病号服,才勉强穿了进去。

有了这次“血”的教训,刘女士表示,以后减肥是势在必行了,吃炸鸡喝可乐虽然很快乐,但是身体健康才是更重要的。

反复胰腺炎会诱发胰腺囊肿甚至胰腺癌

刘祥德提醒,胰腺炎在良性疾病中危害很大,甚至危及生命。胰腺炎80%左右是由胆源性胰腺炎引起,即结石引起的胰腺炎,叫胆石性胰腺炎。其危害是,胰酶被激活以后,胰腺炎进展很快,发病凶险,而且死亡率比较高。反反复复的胰腺炎又有诱发胰腺囊肿甚至胰腺癌的重大隐患。

胆源性胰腺炎疾病的病人应该及早到医院检查,做磁共振、CT、彩超、肝功化验、淀粉酶等项目。轻症患者在住院期间行胆囊切除术,减少胆源性胰腺炎复发可能。对于重症患者则推荐延迟胆囊切除术(≥发病后6周),待急性炎症消退、胰周积液吸收、病情稳定后再行胆囊切除术,以减少患者发生感染的机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