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年收入1.56万元 深圳电信对口帮扶河源东源县柯木村全面脱贫
2020-11-27 1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均年收入1.56万元 深圳电信对口帮扶河源东源县柯木村全面脱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7日讯(记者 梁榆其)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实现贫困县“清零”的目标任务,成为中国脱贫攻坚史上又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位于位于河源市东源县柯木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电信”)对口帮扶柯木村,强化精准施策,通过产业创新、带动产品销售、保障基础医疗住房教育等举措帮扶,柯木村于2019年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全面脱贫。

住房医疗:1280个贫困户实现100%参保

自扶贫以来,深圳电信累计开展三期危房改造项目,完成新建住宅24套,维修住房42套、打井14口、新建灶台3个,并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开通了自来水。

深圳电信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报销等覆盖手段,实现对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兜底保障,同时发动结对党支部医疗帮扶援助,筹集社会爱心团队、人士善款物资,举办爱心义诊活动,全面落实医疗帮扶各项举措。

贫困户朱雪凤眼睛有功能性斜视,几近失明。在深圳电信和爱心机构的帮扶下,朱雪凤顺利通过手术重新拾获光明。据统计,柯木村累计建档立卡贫困户1280人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实现100%。

消费+产业:产销对接助力贫困户脱贫

根据柯木村的地域特色,深圳电信邀请农科所专家到村进行调研环境和气候,指导并带动贫困户参与种养殖、农产品及农产品深加工,联系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参加消费扶贫展销会,建立长期供销关系,行成扶贫产品产供销一条龙的健康循环体系。

河源市东源县柯木村“1+1+1”精准扶贫模式产品紫薯面。

在产业方面,柯木村采用“农业公司+柯木村合作社+贫困户”的“1+1+1”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开展订单农业培育种植业,如将贫困户种的农产品紫薯,销售至当地食品加工厂作为原材料加工成紫薯面,以“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带动种植”的形式促进引导贫困户精准脱贫。

此外,深圳电信采取“集中采购+结对帮扶支部消费+员工个人消费+农产品订单”的模式,多渠道并举,带动基地及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如在采购食堂食材、节日慰问品、福利用品时优先考虑扶贫产品。

2017年3月,帮扶单位深圳电信启动了256亩可辐射全县的高标准水肥一体化柯木村果蔬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于2018年6月正式投产,同时还完成了果蔬种植基地可溯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显著提升基地的运作安全和效率。在2019年11月,基地配备建设了蔬菜冷库,为蔬菜储备提供有利场所。自投产以来,基地现已累计开展八批农产品种植。

河源市东源县柯木村精准扶贫果蔬种植基地。

长期工程:教育为阻断贫困的根本方法

“阻断贫困的根本方法就是教育,也是成效最慢的一项长期工程。”深圳电信驻村第一书记苏胜强说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贫困学生线上教育难题,深圳电信累计完成12条光纤宽带的放装,确保全村在校生网课覆盖率100%。同时,深圳电信通过构建海外留学生及深圳优秀毕业生交流平台、组织公益夏令营等多种模式,开展一对一交流,制定专属学习计划,并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沟通分享宝贵学习经验,丰富贫困学生教育渠道。

此外,深圳电信推荐多名村优秀初三毕业生参加河源市公益夏令营贫困学生专场活动,让更多贫困学生开拓视野,得到“走出去、看世界”的机会,提高贫困户学生学习的兴趣,更大程度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动力。

针对一些不愿意和无能力接受教育的贫困户学生,苏胜强介绍,驻村工作队对他们和家长进行多次思想工作,并筹集资金为学生支付学费和购买学习用品等经济支持。

2020年7月,平困户学生朱志祖参加河源市中考,结对党支部自发到河源中学实验学校送考、接考,最终朱志祖以658分考上龙川一中。柯木村累计建档、办理贫困助学补助264个贫困学生,现有贫困户在校生54人,全村义务教育在读率实现100%。

扶贫需预防反弹 做到不返贫

“去年我们就已经完成了精准扶贫的各项目标任务,柯木村贫困户已减少至82户,243人。其中,有劳动能力114人。”苏胜强说,这些数据可能每天都会有变化,已熟记于心。

深圳电信扶贫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内的档案资料。

“今年的主要任务主要是巩固脱贫的成效和整理扶贫户档案资料,特别需要关注从事养殖、种植以及外出务工的家庭,专门开设了6个公益性岗位给扶贫对象。2020年柯木村人均年收入初步预计达1.56万元,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21.73万元。”苏胜强表示。

苏胜强认为,加强柯木村党委的组织建设和增加村的集体收入是脱贫攻坚预防反弹两个重要的方式。村党支委以“流动党支部”的方式,走村串户,加强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高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加大村产业扶贫、健康脱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宣传力度,调动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树立“有人拉,自己爬”的观念。

据介绍,东源县医共体(灯塔)健康产业园正在规划建设中,拟建东源县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南区)、精神病专科医院、东源县第三人民医院、东源县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北区),以医体一校的方式带动东源县灯塔片区的发展。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