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均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率全国第二
2020-11-27 18:30
来源: 晶报

深圳:人均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率全国第二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2020年11月27日讯 25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市政府即将出台的《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协商稿)(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专题立法协商。市政协主席林洁,市政府党组成员杨胜军,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出席会议。

在专题协商会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作《办法》立法说明。18位市、区政协委员、立法协商咨询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从立法目的意义、立法原则、立法技术等不同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为深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先行示范积极建言献策。市司法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现场做了回应。

深圳人均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率全国第二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具有几个特征:一是建设规模比较大,2017年全市地下空间总规模大概是4200万平方米,按照1200万人口来看大约是人均3.35平方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率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二是创新强、难度大、标杆项目多。比如福田高铁站、丰盛汀、布吉水质净化厂、前海枢纽、连城新天地等项目在全国均有示范意义。三是目前还是浅层利用为主,目前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以地下1-3楼为主,利用功能还是以人防、停车、轨道和市政基础设施为主。

在法治保障方面,2008年我市颁布了全国第一个地下空间利用的规章,《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并伴随这个办法出台了相关的规划标准、建筑设计规则、轨道用地预控、用地出让、溶剂管理、总设计师制度等。

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深化改革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及优化空间结构,打造立体城市,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和规范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动治理模式向精细化转变的需要。市司法局会同市规自局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和论证的基础上,对《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了《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该办法涵盖了地下空间规划管理、用地管理、建设管理和使用管理等开发建设全链条,且多有创新。一是推进基础调查和信息平台建设,精准掌握底数。二是完善地下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统筹。三是科学实施用地管理,彰显地下空间资源属性。四是注重集中开发设计,提升区域整体功能。五是规范建设管理,全方位落实规划要求。六是严格使用管理,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建设“地下深圳”是未来深圳城市建设重要课题

深圳土地资源紧张,规划、开发、管理好地下空间,使地下空间成为城市功能疏解的接纳地、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有利于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高城市韧性。如何利用好地下空间,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诸多建议。

“建设‘地下深圳’是未来深圳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的重要课题,希望政府树立‘地下深圳’的建设目标,在地下再建一个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可石建议,市政府牵头,组织完成深圳核心地段的地下空间综合规划研究,同时制定有效的公共政策,鼓励开发地下空间。

陈可石认为,深圳可学习新加坡政府“在地下再建立一个新加坡”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借鉴其在地下空间开发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之间通过地下空间联通,为人们提供在热带气候下更舒适的步行选择。他建议,可以鼓励开发地下美食街、地下停车网络,将大型城市公园下面开发成为地下空间,提供包括地下音乐公园、地下影城、地下商场等商业服务设施,尽量使用地上高架人行桥。把地下空间营造成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建立深圳的地下人行通道系统是非常必要且急需的。”市政协委员吴鹏程表示,东京香港通过地下街的规划建设促进了城市的消费与繁荣。建议对华强北、上海宾馆、华富路等处的地下人行通道进行改造或新建,与地铁站、大型商业中心相通形成系统,那样既能疏解华强北地面拥堵的人流,又能促进华强北商业的进一步发展。

他还表示,深圳目前超过300万台车,只有100万个停车位,深圳应该尝试通过市场化的方法,通过相关鼓励政策在学校、医院、公共绿地等公共设施的下面修建地下停车场,缓解停车难。考虑到深度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不可逆性,地下公路、地下综合管廊同地下轨道交通应一并系统规划。

[编辑:施冰冰]